中国电力公司——五大集团四小豪门(1) 点击:2871 | 回复:0



powtranwt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2帖 | 4回
  • 年度积分:51
  • 历史总积分:772
  • 注册:2020年3月20日
发表于:2015-11-28 11:20:12
楼主

中国电力公司——五大集团四小豪门(1)

 

我国在电力使用的历史几乎与世界同步,但初期发展非常缓慢。直到建国后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间,我国电力工业才迅猛发展,这得益于期间第二产业的高速增长。尤其是2000年后,重工业化促使我国电力进入高速发展期。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中国的电力行业有了很大的成就,电力行业投资结构继续发生积极变化,形成了“五大集团,四小豪门”的格局。多年来,中国发电行业一直由五个大型发电集团公司和四个小型发电公司掌控,其业务涉及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海上电站等等各种发电形式,成为中国发电行业的主力军。

其中,五大集团公司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四小豪门公司是:华润电力、国华电力、国投电力与中广核。

五大集团的发电资产基本按均衡原则分拆原国家电力公司资产,因而总体分布相对平均,目前均形成了系统的全国性电力资产布局。其中,华能集团电力资产多在华北和华东;大唐集团在华北和华中;国电集团在华中地区;中电投集团在华中和华东较为丰富;华电集团在东北、华北地区较为集中。

 

五大集团

 

华能集团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简称华能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华能集团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电源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金融、煤炭、交通运输、新能源、环保相关产业及产品的开发、投资、建设、生产、销售,实业投资经营及管理。

华能集团公司在电力主业发展服务的煤炭、金融、科技研发、交通运输等产业初具规模,其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企业500强。

产业

电力产业

华能坚持以电力产业为核心,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优化发展煤电,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风电、太阳能及其他新能源发电,努力发展核电,继续发展天然气发电,持续提高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持续提高传统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水平。

1:优化发展煤电; 2:大力发展水电;3:推进新能源开发;4:努力发展核电。

煤炭产业

华能加强对煤炭市场形势的研判,围绕输电、输煤外送通道建设,积极争取优质煤炭资源,重点推进“三西”、陇东、新疆、蒙东、滇东等大型煤炭基地和煤电基地的建设步伐。

物流运输

华能充分挖掘现有煤炭交通运输企业的潜力,统筹发展以港口、航运和专用铁路等煤炭交通运输为核心的物流服务业务,构建稳定、可靠、高效的煤炭运输保障体系。

金融产业

华能金融产业以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为控管管理母公司,旗下控股和受托管理8家金融企业。拥有9家金融平台,金融控股体系初步建立,在金融业务门类、经营业绩、综合管理、服务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均居国内产业集团办金融的领先地位。

发展战略

华能将继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巩固优化区域布局,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清洁能源的开发力度。积极转变煤电发展思路,巩固提升煤电结构和区域布局优势,扎实推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高效清洁大煤电项目、煤电一体化和煤电基地项目;积极推进城市负荷中心的热电多联产项目;加强国际化运营组织管理,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加强新加坡大士电厂和登布苏项目开发和运营,巩固提升在新加坡发电市场的份额和竞争力。

 

大唐集团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是2002年12月29日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53.9亿元。

主要经营范围为:经营集团公司及有关企业中由国家投资形成并由集团公司拥有的全部国有资产;从事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电力设备制造、设备检修与调试;电力技术开发、咨询;电力工程、电力环保工程承包与咨询;新能源开发;与电力有关的煤炭资源开发生产;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承包境外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设备、材料出口;对外派遣实施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已连续入选500强企业。

产业结构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坚持“电为主导,多元发展”的战略方针,在做大做强发电主导产业的同时,加快了多种产业发展步伐,在煤矿、煤化工、铁路、港口以及海上运输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国华电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华电)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全国性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近年来,中国华电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创新、提效益,由单一发电集团转型为综合性能源集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行业地位明显提升,步入到良性发展轨道,在世界500强中位列第389位。

产业结构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相关专业技术服务。

发电

  中国华电加快电源结构和资产布局优化,优化发展火电,大力发展水电和风电,积极发展核电、太阳能发电,因地制宜建设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形成水火互济、风核气并举的电源格局。电源项目分布从14个省(市区)扩大到31个省(市区)。

煤炭

  中国华电加大煤炭开发力度,立足自身需求,高起点、规模化发展山西、陕西、蒙西、蒙东、新疆、云贵六大煤炭基地,着力打造福建可门、河北曹妃甸、江苏句容三个煤炭码头和山西、蒙西、陕西三个煤炭物流集散中心,协调推进电煤路港运一体化发展。

金融

  中国华电致力于构建与集团公司整体布局相适应、发展需求相协调的现代金融控股体系。公司旗下资本控股公司、财务公司、华鑫信托公司等通过设立、兼并、重组等多种资本运作形式,利用投资管理、资金管理等现代管理手段,进一步拓展、创新金融门类和融资渠道,提高了公司资金融通能力。

工程技术

中国华电积极推进工程技术产业发展,以华电工程和国电南自为龙头,重点打造重工装备、环保水务、新能源发电技术、智能设备等产业链,实现能源技术产业发展新突破。同时构建完整的技术研究、技术与经济咨询等服务体系,使工程技术产业成为公司发展的特色和效益增长点。

 

国电集团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02年12月29日成立的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电力集团,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从事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高新技术、环保产业、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电力业务相关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2010年,公司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产业概述

电源产业

即火力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 、潮汐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发电。

科技环保

中国国电在科技环保产业上具有独特的领先优势,致力于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脱硫脱硝、等离子点火、电站自动控制等优势产业,实现了节能、环保、信息化、新能源等四大支柱同步发展。

金融产业

中国国电金融业务领域不断拓宽,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电网银”系统,进一步推进了信贷增值产品、保险经纪等金融服务业务。拓展了投资投行业务,成立中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向社会募集权益性资金的金融平台。

 

中电投集团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电投集团)组建于2002年12月29日,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各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是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

中电投集团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20亿元,在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是国家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

中电投集团实施以电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为核心,以清洁发展为特色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建设蒙东、青海、贵州、宁夏、新疆五大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跨区域煤电联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加快“走出去”步伐。

“三步走”战略目标:

第一步:到2010年,实现控股装机容量7000万千瓦以上,煤炭产能77000万吨,产业特点更加突出,资源和区位优势更加显著;

第二步:到2015年,实现控股装机容量1亿千瓦,煤炭产能1亿吨,成为在国内居领先地位的能源企业集团;

第三步:到2020年,实现控股装机容量1.4亿千瓦,电力装机容量占全国10%;煤炭产能1.4亿吨,煤炭自给率达到50%以上。

届时,集团公司火电与清洁能源比例各为50%,火电煤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型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基地基本形成;蒙东等六大能源产业集群形成规模优势和利润支撑。

产业布局

  中电投集团公司目前有三大产业链条:电、煤、铝,并建立完成蒙东、贵州、宁东、黄河、新疆、黑龙江六大产业集群。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