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商超的变频器应用 点击:1889 | 回复:0



powtranwt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2帖 | 4回
  • 年度积分:51
  • 历史总积分:772
  • 注册:2020年3月20日
发表于:2015-10-29 09:44:24
楼主

大型商超的变频器应用

 

来源:大连普传科技有限公司

交流变频调速技术是集电子、自动控制、微电子、电机学等技术之大成的一项先进技术。它以其优异的调速性能、显著的节能效果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是电气传动的发展方向。在大型商超中同样如此。

 

在中央空调中的应用

    不管是楼宇,大型商场,工厂车间都有使用中央空调,其采用了变频调速技术,达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在深圳某个大型酒店的中央空调系统中,空调机组送风机集中给九个多功能厅供风,并由风机通过集中的回风道驱动回风。通过测取的回风温度,与设定温度值比较,对冷冻水阀的开度进行比例(PID)调节,控制冷冻水流量来调节表冷器的冷(热)交换量,实现定温送风。各厅温度的调节是通过改变进风门和回风门的启、闭控制入厅的风量来控制的。设在各厅的温控器控制着风门的启闭(各温控器可独立设置室温)。由于九个多功能厅的大小不一,使用情况也经常变化,有时用满了九个厅,有时只用一个厅,用风量变化很大。但机组不管用风量多少,都得全风量送风,造成很大浪费。特别是厅开得少时,风道中风压过高,厅内气流声很大,不能适应高档厅室的要求,为此必须改造。

    变频改造的中心要求是:要使系统能随时改变供风量,以适应风量需求的变化,同时也考虑到显著的节能效果。我们给送风机配备了一台普传PI9130变频器,给回风机同样配备了一台普传PI9130变频器,用来改变送风机和回风机的转速,由此控制送风量和回风量。设在送风主管道中段位置的压力传感器,把主风道中的静风压力值转换成4 ~ 20mA标准信号,送到送风机变频器上,构成一个闭环控制系统,送风压力始终稳定在设定压力值。当九个厅全开时,输出频率约为48Hz左右,当开二个厅时,工作频率降至25Hz左右,电机工作电流明显下降,节能效果良好。更重要的是风压始终稳定、适度,实现了静音。为保持厅内压力的舒适,回风量应与送风量同步调节。故将回风机变频器的控制信号取自送风机变频器的输出,实现“同步比例调频”。借助于变频调速技术完美地实现了此项改造目的。  

 

在自动扶梯中的应用

    由于能源和电力资源的匮乏,自动扶梯在空载状态下的运转成为一种巨大的浪费。因此,如果能让自动扶梯通过检测负载状态来自动调整运行。如在人员进出相对不频繁的场所,基于上述思想,自动扶梯检测到轻载状态一段时间后,将由全速运转减至半速运转,若一定时间后无人乘梯再逐渐减速直到停止运转,这样便可有效节省电能(约30%~50%左右),还可减少不必要的机械磨损。当有乘客踏上自动扶梯床盖板时,扶梯可通过设置在床盖板入口处的光电感应装置自动感知乘客的到来,开始正常运转。

    变频改造具体方案:系统要求变频器启动运行平稳,加速性能好,启动转矩大,过载能力强,同时应具备当变频器调速系统出现故障时,自动切换到工频运行,保障扶梯输送功能的正常实施。  

    对于客用自动扶梯,正常使用高峰期出现在下午及晚间时段,其余时段使用率较低,具有相当大的节能空间。根据以上改造原则,从投资成本及自动化水平两方面考虑,变频拖动方案:变频器采用多段速控制模式,并设置主频率1(低速)、多段速频率2(高速)两种运行频率;在电梯首尾处各安装一支红外传感器开关,乘客通过电梯时,红外传感器开关被触发并发出开关信号给变频器;有客流时,红外传感开关被触发,变频器立即加速到多段速频率2,并使电梯高速运行;电梯高速运行时,变频器内置计时器开始计时,若在计时的时间段内再无乘客通过电梯,计时结束后变频器将自动切换到多段速频率1,进行低速运行; 若在计时器计时期间,有乘客重新触发光电开关,计时器将重新计时;对电梯上行和下行,外围控制采用开关互锁,便能确保扶梯系统的正常工作;为了消耗下行,或者制动过程产生的多余能量,只需在变频器上加装制动电阻。

    变频扶梯适用于高档场所必须有电梯而人流又时断时续的环境,它可以在没人乘坐的时候以原速度的1/2以下速度运行,这样就可以节省能源和减少机械部件的磨损,延长扶梯寿命。当有客人需乘扶梯时,扶梯自动平滑过渡到正常速度以提高运输效率,扶梯空载后又会自动平滑过渡到低速状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