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系统利用硬件实现通讯 点击:352 | 回复:2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5-10-13 19:07:09
楼主

 对于市场上广泛使用的A-B公司PLC产品,Foxboro公司专门开发专用的通讯硬件--集成在I/A’s中的AB-STATION,通过AB-STATION,在I/A’s中可以直接对A-B的PLC进行管理、组态、通讯及数据采集监视,使整个系统既具有PLC快速的优点,又具有DCS系统友好的人机界面,强大的数据库管理的优势。

   对于工业界广泛采用的MODBUS协议(含ASCII协议及RTU协议),Foxboro公司开发了多种符合MODBUS协议的硬件,主要有:MODBUSGATEWAY,MODBUSGATEWAYPLUS,适用于RS-232通讯及RS-485通讯,并可以选择做为仆方或主方。采用专门的通讯硬件,可以与一切提供MODBUS协议通讯接口的设备进行通讯,包括其它公司的DCS系统、PLC产品等。在上海Foxboro公司所实施的大部分需要进行通讯的项目中均采用这种方式。   除以上两种专门通讯硬件外,Foxboro公司还有一个可以自定义协议的通讯硬件FOREIGNDEVICEINTIGRATOR30(设备集成器30)。使用此通讯硬件,需要通讯的双方只要定义好通讯数据包格式(包括数据包报头信息、数据格式、数据包报尾信息)和通讯参数(包括起始位、停止位、数据位、波特率)即可实现通讯。在镇江电厂项目中,上海Foxboro公司就采用这个方法实现了与GEPLC及无锡阳山智能数据采集前端的通讯,大大减少了用户的投资。 

  此外,对于市场上使用较多的PLC和DCS产品,Foxboro公司提供专门的通讯软件进行通讯。

   以上所有的通讯方式所采用的硬件是一样的:通讯处理机30(COMMUNICATIONPROCESSOR30),不同之处在于所选用的通讯软件不一样。

   对于MODBUS协议,采用的波特率通常为9600bps,因此每秒所能通讯的数据包是有限制的。   对于MODBUS协议,如果MODBUS设备不同,每个通讯包所能通讯的量是不一样的,通常使用的548设备可以通讯到256个字节,亦即128个模拟量或2048个数字量。

   标准的MODBUS通讯帧格式为:“〈仆方地址〉〈功能码〉〈起始地址〉〈数据传送量〉〈校验码〉”。对于不同的设备具有不同的MODBUS地址;同一设备,不同数据类型(外部寄存器、内部寄存器、外部保持线圈、内部保持线圈等)具有不同的功能码;同一数据类型,读/写操作不同时,也具有不同的功能码。   因此,在考虑MODBUS协议通讯时,不能只看有多少个模拟量/数字量,而必须同时考虑:有多少个设备,每个设备的通讯模拟量/数字量数据有多少,数据是否双向传送,通讯速率为多少。综合考虑以上因数后,计算出需要多少个通讯处理器。

   需要强调的是:Foxboro公司的硬件通讯产品COMM30与许多公司的硬件通讯方式通过采用插在工程师站/操作员站主板上的串口通讯卡实现不同,Foxboro公司的COMM30具有专用的CPU芯片,独立于工程师站及操作员站运行,是控制网络中一个独立的处理站,即使在工程师站/操作员站死机时仍能保证通讯的正常运行,这在参与控制的通讯(如与定排程控、吹灰程控等)中显的尤为重要。



楼主最近还看过



安全督察

  • 精华:9帖
  • 求助:39帖
  • 帖子:920帖 | 70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180
  • 注册:2005年7月03日
发表于:2015-10-13 21:39:44
1楼

学习DCS知识!!!!!!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5-10-14 10:39:35
2楼

楼主辛苦了,谢谢楼主的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