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达 VFD-E 系列变频器应用于压盖机控制系统 点击:776 | 回复:3



工控-小夏

    
  • 精华:18帖
  • 求助:1118帖
  • 帖子:1373帖 | 41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73
  • 注册:2015年3月11日
发表于:2015-09-22 10:53:49
楼主

关键词: MM420变频器 接触器

摘要:在化工行业流水线上气雾剂产品生产过程中产品不断的压盖,用光电开关控制电机的不断启动停止,由于电机急速开停循环而导致电流过载或者由于机械故障导致烧毁电机,采用变频器这个解决方法,可以有效的避免过流过载,变频器由外部PLC直接控制。

导读:在化工行业流水线上气雾剂产品生产过程中产品不断的压盖,用光电开关控制电机的不断启动停止,由于电机急速开停循环而导致电流过载或者由于机械故障导致烧毁电机,采用变频器这个解决方法,可以有效的避免过流过载,变频器由外部PLC直接控制。

    在2012年8月份,我单位了为了降低能耗,提高生产效率对我单位的所有压盖机进行升级改造,我们经过筛选觉得选用台达VFD-E 系列变频器。

    由于原来压盖机属于单机设备运行,接触器、热继电器等在防爆箱内安装,用按钮控制启动、停止,远程不能监控,如果出现故障,不能及时停机,造成大量产品不合格,并且拆卸螺丝需要很长时间,更换电气元器件极不方便,通过技改我们去掉原来的接触器、热继电器等,把变频器统一放在非防爆区的控制柜内,变频器通过PLC控制,车间监控人员通过组态软件实时监控压盖机运行状态,如果出现异常,及时停机,通知现场维护人员及时维修。

    现场的电缆原来由控制柜方向放一条总电源电缆过去,在分别给旋盖电机、送盖电机、合盖电机电源,更改为控制柜方向控制旋盖电机、送盖电机、合盖电机电源,需要为旋盖电机、送盖电机、合盖电机各放一条电缆,电缆线径大小根据实际控制电机大小而定。

    需要在可编程控制器上根据控制要求,计算出控制的输入和输出点各是多少,并根据功能写出对应程序并绘出图纸。


PLC控制图如下:

电机控制如下图:

我单位选用的变频器如下图:

运行效果分析

  技改后的压盖机系统已开始,台达VFD-E系列变频器已投运。调试过程顺利,投运一次成功。旋盖电机和送盖电机在台达VFD-E系列变频器的控制下,通过光电传感器控制下实现了根据需要旋盖电机和送盖电机开启,在旋盖电机和送盖电机同时作用时,压盖机的压盖效果非常理想。

  通过在压盖机系统中的的实践,证明该变频技术成熟,性能良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运行稳定,安全可靠。设备自投运以来,一直运行正常,没出现过故障,并具有免维护的特点。

(2)速度响应及时准确,起停平稳。对电网几乎无谐波干扰,大大减少了电动机的振动和噪声,完全压盖机系统对稳定性的需求。

(3)节能效果显著。电动机的电压、电流明显下降,电动机输入功率明显减少。

(4)运行工况点明显改善,旋盖电机和送盖电机自动启动停止,而且有利于电机的维护保养,延长使用寿命。


(5)变频器直接控制电动机,通过调速来旋盖电机和送盖电机工作,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6)由于变频器加减速时间可以任意设定,避免了旋盖电机和送盖电机全负荷启动时的大电流冲击,有利于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并且旋盖电机和送盖电机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7)操作方便,控制精度高,响应速度快,压盖效果很理想,使整个系统工作平稳。

(8)经统计数据进行比较,压盖故障率降低了50%,一个生产周期节约成本达30万左右人民币;

(9)由于行业特殊性,单位属于重点危险化工企业,通过改造技术升级,提高了企业的安全性,避免重大特事故发生。


供稿人:工控网专家用户张德全




LPJ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23回
  • 年度积分:86
  • 历史总积分:116
  • 注册:2015年9月25日
发表于:2015-09-26 08:06:56
1楼

谢谢楼主分享,学习一下

三把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33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
  • 注册:2004年8月07日
发表于:2015-11-07 13:10:31
2楼

感谢楼主分享知识,学习啦

   

感谢楼主分享知识,学习啦

   


xshflove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5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3
  • 注册:2006年5月08日
发表于:2016-04-05 20:46:57
3楼

你借的图吧,那图是西门孑变频器,不是台达变频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