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RS无线公网油田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点击:480 | 回复:0



szanteche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
  • 注册:2014年9月04日
发表于:2015-08-21 11:30:28
楼主

  GPRS无线公网油田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油田/天然气田大多位于沼泽、沙漠和盆地、浅海等区域,因远离城市地广人稀,交通通信等设施较为落后。油井/天然气井分散于方圆几十公里的区域,由多个单井、计转站和联合站组成生产作业部门。用 GPRS 通讯方式实现数据通讯,具有安装开通快捷、维护迁移方便、造价低等优点。

  系统简介:

  基于GPRS的油田远程测控系统采用集散式控制结构,通过 GPRS移动通讯信道,监测抽油机载荷、电潜泵井及螺杆泵井电机电流、功率因数,以及井口压力、井口温度、井底流压、井底温度等参数,经过计算机处理和分析,在中心控制室就能迅速准确掌握油田管理局辖区内各种油井的工作状况,及时发现隐患,遥控启停抽油设备。同时可以采集存储所有监测数据,通过 GPRS 移动网络,将所有信息传至油田数据管理中心,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的目的,而且极大地改善了工人的工作条件。

  油田的GPRS/CDMA无线通讯系统解决方案

  系统功能

  ◎数据检测功能:自动监测、记录采油设备上的电压、电流、电度、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界面、含水、示功图、红外报警等数据。采集数据的格式为模拟、数字和串行通信口,还能完成流量和电度的积算。

  ◎数据共享功能:所测数据以及采油设备的工作状态可以传输到局域网上,实现多方远程数据共享。

  ◎显示功能:总流程显示、分组流程显示、全部数据列表、分组数据列表、单个仪表历史数据列表,对于日、月、年显示、故障列表显示。

  ◎辅助分析功能:及时发现停电、缺相、油管堵塞、盗油、液面过低、配重不平衡等异常情况。

  ◎报警功能:如果检测值超过设定范围,即声光告警,并能在屏幕上显示出现问题的仪表名称以及参数超出的范围,若有多个数据报警,将按顺序显示超值列表。

  ◎权限设置功能:权限设置分一般操作员、管理员、超级系统管理三种。利用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加以限制“GPRS无线公网抽油机井智能油田远程监控器”解决方案。

  ●系统综述

  GPRS无线公网抽油机井智能油田远程监控器是对抽油机井进行集中控制和自动管理的专用数据采集器,其数据传输方式为先进可靠的GPRS公网无线数据传输。经过长期现场推广应用,监控器的技术性能更加完善可靠,目前在油田得到广泛应用。

  监控器可实时监测抽油机井的工作参数,对区块内若干抽油机井进行集中控制和自动管理,及时对欠电压、过电流、停机、断相、抽空及部分断杆等故障进行报警。

  ●主要功能

  1、通过中国移动提供的GPRS业务,用网站方式实现1对n点进行数据传输及测控。

  2、数据检测:测试抽油机示功图、电流图、最大载荷、最小载荷、最大电流、最小电流、油井回压、温度、电压、电流、冲次。

  3、报警:对停机、回压异常、缺相及电流异常、抽油机抽空、曲柄销退扣等报警。

  4、控制功能:无线远程启停抽油机及井场照明灯。

  5、生产数据管理:自动记录油井数据、生产报表打印、数据查询、记录各油井故障情况、抽油机井示功图诊断。

  ●技术指标

  1、载荷测量:0-150kN 1% FS

  2、位移测量:0-6m 2% FS

  3、电流测量:0-200A 5% FS

  4、屏幕显示载荷位移数据及图形

  5、示电流位移数据及图形

  6、采集电网电流电压

  7、根据示功图面积判别抽空及断杆

  8、根据电流图判别抽空及断杆

  9、根据位移电流判别平衡

  10、过流、断相及欠压判断

  11、声光显示故障状态

  12、根据抽空周期确定油井间抽时间间隔(选项)。

  ●系统特点:

  1、实时监控,操作人员可随时了解油井工况;

  2、及早发现事故隐患,防止设备带病运行;

  3、提高安全系数,避免不必要的能耗;

  4、可替代例行低压测试;

  5、GPRS无线数传,无需网络投资和维护,它按流量收费,长期在线,运行成本低。

  6、在任何地方可使用计算机可通过网络浏览器进行权限登录,实时监控油井的工况。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