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RS RTU在公路远程监测中的应用案例 点击:257 | 回复:0



szanteche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
  • 注册:2014年9月04日
发表于:2015-08-21 11:28:09
楼主

GPRS RTU在公路远程监测中的应用案例

  由于公路网要求的测控距离远,桥梁和涵洞等设施的测控点数量多,建设专用的远程测控通信网络投资过大。RTU远程通信模式非常适合公路交通数据测控,但是常规RTU的应用需要支持GPRS服务的GSM 网络的覆盖,而国内部分公路网还没有完全实现GSM 网络覆盖。此外,RTU测控接口种类和数量不能满足要求,制约了RTU在公路交通中的应用。本案例所研究的公路监测GPRS RTU,通过接口扩展和设立通信协议的方法,使RTU能够与分布在无GSM 网络覆盖区域的工业总线网络、光通信网络及无线通信网络进行通信,从而使RTU的监控范围得以延伸,为建立公路网SCADA系统提供物质与技术基础。

  公路监测RTU的组成结构

  远程测控终端RTU通过GPRS无线数传模块完成与远程控制中心的通信,利用接口扩展模块实现与工业总线网、光通信网或无线通信网络的节点控制器或测控模块进行通信。

  RTU的主要模块包括微处理器、GPRS模块及串口扩展模块,说明如下:

  (1)微处理器(MCU)

  微处理器主要作用是对各接口进行控制,实现各接口与GPRS模块的通信,此外还需对通信数据进行处理。

  由于SCI接口协议简单且易于实现,微处理系

  统及模块间进行通信时常选择这种接口方式。如常用的GPRS模块标准的通信接口采用的就是SCI接口。为了实现将本地网络与GSM 网络连接起来的目的,RTU的微处理器最好具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SCI接口。

  RTU处理器采用的是MC9S12XS128处理器,该处理器为16位微处理器,采用$12X V2 CPU内核,可运行在40MHz总线频率上,集成128KB的flash存储器及8K的RAM 存储器,两个SCI串口通信模块,达到RTU控制及通信要求。此外,该处理器还集成有1个CAN总线模块,1个SPI端口模块,经过相应的软件和硬件支持可以使RTU直接用CAN或SPI网络。由于MC9S12xS128处理器拥有两个SCI接口,因此设定一个SCI接口完成与GPRS模块的数据通信,另一个与SCI展模块进行连接,实现数据检测端的通信。

  (2)GPRS模块

  公路监测远程测控终端RTU通过GPRS无线数传模块实现与控制中心的远程通信。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GPRS)是一种基于IP的移动分组数据承载业务,该业务叠加在GSM 网络上,可以连接Internet和Intranet等网络,并且支持计算机和移动用户的持续连接。GSM采用拨号上网的方式,而GPRS是分组交换技术,因此与GSM 等其他无线通信方式相比,它具有速度高、永远在线、通信资费开销省等特点。

  RTU控制流程:

  控制流程的是建立GPRS的服务连接,其工作流程遵循GPRS协议规范。ATC60A00*支持GSM、TCP、UDP等协议,本系统采用基于DNS服务的TCP协议。建立GPRS连接后,控制器开始扫描并根据通信协议解析各端口的数据,对收到的数据校验后定入端口数据通过GSM 网络向远端传送数据。

  远程测控终端硬件设备*

  设备型号:ATC60A0*

  设备特点:

  一、提供设备状态指示灯,方便设备维护;

  二、宽电压供电范围:5V-30V;

  三、带RS232、RS485;

  四、内置大容量SPI-flash(容量可选1Mbit-64Mbit),实现数据的长时间本机保存(需定制)。

  五、4路模拟量输入,采集精度: 12bit。

  六、传输支持多种协议,我公司自定协议和Modbus协议(ASCII、RTU、Modbus TCP)完美支持。

  七、数据传输采用GSM模块可实现功能:

  1)GPRS断线自动重连;

  2)根据需要最多可同时连接6个中心服务器;

  3)支持固定IP、域名解析和APN专网的寻址方式。

  4)支持TCP、UDP、PPP、ICMP、DNS、FTP等协议。

  5)支持的节点数,只要服务器资源允许,理论上不限。

  6)减少布线的成本和施工的麻烦。

  7)支持短信数据传输、短信参数配置功能;

  8)支持电话和短信唤醒功能;

  八、支持专用软件进行本地和远程参数配置及维护。

  九、支持本地和远程固件升级;设备参数:

  供电电压 :DC5V-DC30V

  电源功耗 :GPRS发射瞬间:2W,平常:0.5W

  传送选择 :串行RS232总线 300-115200bps(默认38400bps);串行RS485总线 300-115200bps(默认38400bps)。

  GPRS无线方式 GPRS CLASS 10 。

  编码方式CS1,CS2,CS3,CS4 。

  最大下行传输速率:85.6 kbps ;

  最大上行传输速率:42.8 kbps 。

  模拟量输入 :电压或者电流输入:4路12位ADC

  温度范围 :工作环境温度-30℃ - +85℃

  湿度范围 :相对湿度95%(无凝结)

  通过实测RTU能够很好地与本文开发的光通信网络和Zigbee无线网络进行通信,并取得如下技术参数:

  测控端口数:5个标准RS232,可转RS485或RS422。

  上传端口:GPRS方式。

  每端口传输速率:300bps-l15200bps。

  端口平均扫描间隔:≤Is(受限于Zigbee上传速度)。

  测控点数:65000个/每端口,总共可接测控点320000个。

  结论

  公路监测GPRS RTU针对我国GSM通信网络还没有覆盖全部公路网的现实,通过端口扩展和通信协议设计,使RTU能够在建立公路网的SCADA系统中发挥作用。公路监测RTU充分展现出GPRS技术的高速度、大流量、开销少等特点,达到了设计目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