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能否在智能硬件时代突围 点击:149 | 回复:2



江湖再见-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5-07-05 22:23:45
楼主

       为何互联网巨头、传统制造业大佬和草根创业者都在进入智能硬件领域?近日,在“硬蛋新品发布会暨硬蛋·i未来大赛”启动会上,硬蛋总裁李峰表示:“当前智能硬件不光是业内极客把玩的东西,需求已经分布到全社会。”在这个我国最大的智能硬件供应链平台上,活跃着大量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年轻粉丝,也有一些农村青年发邮件给硬蛋,希望享受智能生活。

  “未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智能硬件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金矿等着大家挖掘,现在刚刚露出冰山一角。”证券日报前副社长梅绍华说。

  中国智能硬件市场是有钱任性还是走向务实

  在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看来,智能硬件简单来说就是“硬件加软件加互联网,核心是大数据”。他去年年底曾到硬蛋深圳总部,立刻提议硬蛋来中关村设立体验和孵化中心,并举办智能硬件大赛,来发现更多智能硬件领域的“独角兽”公司。政府会在这个生态中“给大家做好服务”。

  不仅仅是中关村在着力打造智能硬件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今天在硅谷、以色列、欧洲、意大利、北欧甚至在印度、香港,大量的这种IOT(物联网)创新企业已经成为VC、PE追捧的对象。”李峰指出,全球各地的智能硬件创业者遇到的问题,和国内的创业小伙伴一样,是缺乏供应链的支持。而在这一点上,中国制造,尤其是深圳,拥有完整的供应链支持,同时今天中国的消费市场是不可错过的市场——“有钱、任性”。

  京东金融众筹负责人金麟则认为:“中国的市场和用户群,跟海外有钱、有意愿追求时尚的消费群体不太一样,中国的用户群相对比较务实。”他举例京东去年上线的众筹平台,初期众筹到千万元以上的是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投影仪这样的产品。但是最近,智能的东西开始具备生活场景化或者文化品牌属性,“当它跟大众的消费品类、跟生活场景深度结合的时候,我们对自己的智能硬件发展充满信心”。

  “这个时代给了中国所有的创业者和制造者一个很大的机会。”博通大中华区总裁李延伟说,过去二三十年全球产业的制造链在中国有非常完整的布局,可以从生产非常小的东西,到非常高端的智能硬件。制造业本身在产业的低端,但是当连接了数据芯片以后,“就变得有生命,所以它的意义就不一样”。

  智能硬件创业公司不必单打独斗

  硬件创业的门槛相对较高,绝大多数成功的智能硬件创业者都需要具备“跨界”的思维和能力。李峰认为,当下的创业者大多有互联网、软件的背景,他们的优点是有特别好的用户体验的设计,面临的最大困难可能是怎么把传统的硬件做出来,这不是找一个硬件经理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李峰介绍,一个产品从早期的设计到零部件的选择,再到工业设计、手板、开模、线路板,直至测试包装等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都会导致产品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出品延误,“很多产品拿到了投资反而失败了,就是因为产品没有很好地做出来,错过了市场的机会”。

  当然,做智能硬件的创业公司不必单打独斗,自己包打天下。百度软件研究院院长郑全战举例,美国有很多创业公司,他们用的云服务更多是亚马逊的,“现在中国这方面的服务也是越来越好,像阿里巴巴、百度,都在开放越来越多的云计算、数据分析领域的基础设施”。所以,创业公司应该尽可能利用大公司开放的一些资源平台,借助现有的东西去做,因为在IOT行业里,从硬件、软件到云是一个很长的链条,要抓住自己的核心,利用生态链的力量做支撑。

  “过去在中国销售一亿元以下的公司我们很少去拜访。”李延伟说,但现在是一个新时代,今天的创业公司很小,但未来可能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整个行业都愿意为他们服务。中国有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后面一定有非常好的支持体系为小企业服务。博通过去都是支持非常大的公司,两年以前开始开放不同的平台和模块。他希望,大家以一个开放的心态,利用好整个产业里面的资源,“互联网时代就是这么好,可以互相帮助共同获得成功”。

  当智能硬件可以连接用户,硬件赚不赚钱并不重要

  曾经有一个年轻人对李峰说,想做智能家居,通过操作微信把窗帘打开。但是他忽略了现实,手机没操作时屏是黑着的,如果用他这个智能家居系统,需要打开手机再打开微信,然后才能点击打开窗帘。有这个时间,用户早就动手把窗帘打开了。李峰认为,智能硬件创业的一个核心是对用户需求的体验,“只靠一个奇想就做成一个企业是很难的事”。

  如何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让每个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费尽心血。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CEO沈海寅以智能车为例说,智能系统可以让车更安全,有特别多的传感器、摄像头,通过各种智能的算法让车变得更好开、更安全、更个性化。还有,可以将目前基于人的服务进行优化,“现在的导航都是规划最短或者最省钱的路径,以后可以把导航进行自动规划,比如每天下午3点接孩子,每周六去父母家,可以把导航提前设计好,与智能家居也可以形成一个闭环”。

  “当智能硬件成为公司和用户之间的接口时,硬件上赚不赚钱有时候并不那么重要。”沈海寅说,花50万元买一辆车,硬件成本只有25万元,“为什么不能以更低的价格和利润卖这个车呢?”他表示,硬件不赚钱,开启的后续服务都可以有盈利点,只要有了这样的桥梁,第一天是否盈利不重要,未来10年一定会产生很多盈利模式。商业模式可以从硬件模式向服务模式变化。

  光远资本投资总监幕磊认为,智能硬件整个价值链做好之后,一定有盈利的点,可以有非常大的盈利规模。他举例,一位海归致力于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缩短急救流程,救活了很多人。急救流程改造一分钱不收,不过病人出院之后要做术后康复,需要用到他提供的专业设备,可以购买或租用,这就有了盈利点。所以,智能硬件创业者不光要关注消费者需求,也要关注工业和行业需求。



楼主最近还看过



mm搜吧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44帖 | 2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7
  • 注册:2015年5月07日
发表于:2015-07-06 14:59:20
1楼

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5-07-06 15:56:42
2楼

中国制造能否在智能硬件时代突围在于各行本身。文件指示清楚,下面为一例。

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2014 年实施指南

 

(一)输配(变)电设备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数字化车间


3、智能功能和关键智能测控部件

智能功能:数字化虚拟产品设计平台,基于工艺优化与仿真加工系统,三维可视化装配,物流自动化输送与存储,自动上下料,柔性生产,工装自动调整,自动分拣,在线智能检测,

生产过程实时监控,设备故障诊断与预警,生产精益管理,

产品运行在线诊断。

关键智能测控部件:传感器、专用控制系统、自动导引小车、自动化仓储系统、机器人、专用检测设备、制造执行系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