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小议阀门趋势及标准 点击:301 | 回复:1



resumpe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
  • 注册:2015年6月02日
发表于:2015-06-17 19:15:00
楼主

在过去的20年里,阀门以及执行机构技术的演化从未停止。


新设计层出不穷,改进的产品生产方法,新材料的运用以及现代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的引入,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巨大的提升。当下,由于国家对环保、节能的要求,阀 门正朝着更紧凑、更好的切断能力以及更强的密封性发展。进一步提升了耐侵蚀、腐蚀的能力;同时,随着新材料的引用,抗汽蚀(anti-cavitation)和降噪水平进一步提高。相较于以前的产品,阀门更可靠,拥有更长的服务寿命,总拥有成本也更低。


数字化智能技术的发展,如现场基金总会(HART)、数字基金会(FF)以及无线技术(Wireless HART)的应用扩大了阀门的应用空间。核工业、石化、电子和航天的发展,对阀门类型的要求提出了更具体的方向:如低温阀、真空阀、和各种调节阀。

纵观阀门的发展,大致的趋势如下:

①产品参数更多样化:如阀门的最大口径已达10米,最低工作压力已达1.33×10-8帕,球阀和蝶阀正向高温、高压领域发展。

②借助智能仪表的阀门:为了减小流体输送能耗和蒸汽的热能损失而发展球阀、蝶阀和疏水阀;为了适应工业自动化的发展要求而研制各种介质驱动的阀门以及定位器。
从功能和能力看,定位器类似于调节阀的大脑和心脏。定位器能够自适应各种流量特性,并且提供位置反馈信号到上位机控制系统。

同时,定位器还可以对阀门自诊断、状态信息维护从而能够预测阀门是否正常等。

③改进的结构、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如采用弹簧结构、润滑以减小阀门的密封力和转矩,用塑料、钛合金等制造阀门,用膨胀石墨等新型材料制作填料,广泛使用硬质合金和聚四氟乙烯等材料作为密封面,采用各种新的表面强化工艺以提高阀门寿命。

④发展各种工况的专用阀门系列。

国际上对阀门制造有严格的法规规定,比如美国石油学会(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的API标准,不仅在美国国内被广泛使用,并且在世界范围内被国际标准组织(ISO)和100 多个国家标准所引用。许多国家的石油公司在招标采购石油设备时,一般都要求佩有 API 标志的阀门产品供应商才能有资格参加投标。除 API 认证之外,通行的阀门行业国际质量认证还包括:ISO 认证,美国 ASME 认证(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Mechanical Engineers),欧盟 CE-PED 认证。


近年来,包括ASME以及HART/FF规范在内的认证在国内迅猛发展。

2014年5月,HART通信协议被批准为中国国家标准(GB/T 29910.1-6-2013)。除了中国国家标准之外,HART协议还是一个IEC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既有有线(IEC 61158),也有无线(IEC62591),而且也符合欧洲那慕尔NE107指南,该指南规范了设备显示和警报信息。


以阀门行业的ASME认证为例,首个ASME中国国际工作组成立4年来,在ASME委员会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广泛吸收了来自27家单位的国内核电行业内标准和规范专家,涵盖了材料、设计、制造、建造施工、试验和安全审查等核设施建造领域的所有核心骨干单位,一同参与ASME规范的修订和研究工作。2013版的ASME锅炉和压力容器规范中首次出现了我国专家的名字。在此示范效应下,ASME委员会先后在我国设立了II卷中国国际工作组、XI卷中国国际工作组,并正在筹建VIII卷中国国际工作组、OM卷中国国际工作组等机械和材料相关的一系列专家工作组。

工作组已成为国内专家讨论研究和参与修订ASME规范的首选平台,有力推动了我国核设施部件建造标准体系的构建。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我国大陆地区ASME持证厂商数量812家,同比增长8.7%。其中新增109家,暂停44家,净增65家。共持有23类1228张证书,同比增长6.9%。


接轨国际标准既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意味着中国制造正在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长按以下二维码图片,轻松关注“GE检测控制技术”。


关于GE检测控制技术:

GE 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服务和金融公司。在能源、健康,交通及基础设施等领域持续创新,推动领导力培养、合作伙伴共同进步。GE检测控制技术(GE M&C)是行业领先的创新者,业务涉及传感测量、无损检测技术、状态监测、流体过程技术及自动化优化控制领域,帮客户实现精确、高效和安全的增值 增产目标。旗下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天然气、电力、运输、医疗等行业。我们在25个国家拥有超过40家企业,为工业客户提供更环保、更智能、更高 效的资产健康解决方案。





resumpe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
  • 注册:2015年6月02日
发表于:2015-06-18 16:24:38
1楼

顶一个,这么好的文章没有人支持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