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的人生更开心 点击:174 | 回复:3



红玫瑰之恋

    
  • 精华:0帖
  • 求助:4帖
  • 帖子:32帖 | 25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90
  • 注册:2014年11月16日
发表于:2015-01-22 06:32:13
楼主

  曾经看过这样一幅画:天高云淡,树下的草地上,一对夫妇抱着孩子,看着孩子的小脸微笑着,男人淡定,女人恬静。幸福的生活也许不在语言的表达,只看一个人的神色就能发现其中的奥秘。也许,情感的淡定、婚姻的淡定、子女的淡定、生活的淡定、事业的淡定,才成就了淡定的人生,而淡定的人生才能体验幸福。
  一个朋友问:怎样才能衡量一个人是否幸福?难道幸福有大小也有深浅?读过《淡定的智慧:弘一法师的人生幸福课》这本书,终于领悟到:淡定即幸福。幸福的大小和深浅则来自内心的体验。走在街上,你会看到各种表情,冷漠的、热情的、开朗的、忧郁的,在这些表情中,也许能读到这种外在的表情后的种种表象,可是内心的情感变化谁又能说得清楚?
  大抵能够包容别人的人,他的心境一定是从容的、淡定的,其中透着豁达,这样的人不仅代表着一种气质和风度,更在外在的情形里深藏着各种文化的底蕴,积淀下来就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智慧,这种智慧用于生活中,到处洋溢着的就是一种幸福。
  生活中总是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位老太太摔倒在路边,好心的司机开车路过看到,立即停下车子,走上前去扶起老人,并将她送到了医院,可是当老人的子女们赶到医院的时候,老太太竟然指认这位好心的司机是肇事者。虽然遭遇了这样的不公平,但是司机并未给自己申辩,他从容地拿出钱来给老太太交了治病的费用,然后镇静地离开。当交警找到当时这段录像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位司机并未撞倒老人。真相大白,老太太万分羞愧,她主动给司机道歉,司机还是一脸从容。如果不是有着淡定的人生态度,他不会做到这样。
  很多人怀疑现实生活中,真爱已经不复存在,可是,当心灵的天使发出呼唤的时候,飞翔的何止心灵的翅膀,还有对幸福的态度。宽容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诚如上面这位司机,他已经能够平静地对待老太太对他的冤枉,他的淡定让他在面临意想不到的结局时却能超然地对待。而这种淡定,并不是人人都能够拥有的,这是一种思想境界,更是一种心态,这样的心态让他得以处变不惊,豁达开阔,容忍他人对自己的误解。
读大学的时候,教授英美文学的老师曾经是很多女孩子心目中暗恋的对象,他的英文发音抑扬顿挫,尤其在讲授英美诗歌的时候,那些语调、那些词句深深地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学生。然而,在他正值壮年的时候,可怕的喉癌吞噬了他强健的肌体。当医生跟他说第二天要做手术,而且手术后他可能不会再重返课堂的时候,怀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一份责任,他淡定地给学生们上完了最后一堂课。那一堂课,也成为了他告别讲台的最后一课。
  生命不可预知,当那个强健的身体被癌症摧残,只剩下一口气的时候,他拿着那本自己撰写的英美文学讲义交到了学生的手里。虽然不能说话,但是他坚定的眼神让人们相信,就算即将步入天堂,可在最后一刻,他仍然淡定自若,完成了他要做的一切,最后,微笑着离开了这个世界。
记得读过这样的句子:“淡定,是内在心态修炼到一定程度所呈现出来的那种从容、优雅的感觉。淡定,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心态,是生活的一种状态。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种心态,在生活中才会处之泰然,宠辱不惊,不会太过兴奋而忘乎所以,也不会太过悲伤而痛不欲生。淡定自若:是说一个人遇事不慌忙,心境很开豁,举止悠游自若。淡然若定:对什么事情很淡然很沉稳的样子。淡定弥坚:希望越渺茫,追求的信念越坚定。”这段话,道出了关于淡定的感觉、淡定的心态、淡定的快乐。
  一位女友,三年前当丈夫突然离开她的时候,她感到整个世界就要坍塌了。半年后的一次不经意的相遇,一位男士走进了她的生活。他从来不对她提出特别的要求,只是在她悲伤的时候陪伴在她的身边,在她生病的时候为她求医问药,在她身体羸弱的时候陪着她锻炼身体。他说:“我知道你的心里很难过,你也忘不了他,可我还是会等着你,希望你老了的那一天,让我有机会可以尽力地照顾好你。”话虽然很平淡,但让人感动。他的淡然,有时让冷漠的她心中不时也会生出一丝涟漪,虽然她还没有下最后的决心,但是,他的淡定至少会让她的所有追求者退却。因为他相信:淡定的人生幸福自然来。




Smile-lyc

  • [管理员]
  • 精华:114帖
  • 求助:50帖
  • 帖子:2793帖 | 22283回
  • 年度积分:284
  • 历史总积分:144015
  • 注册:2006年8月04日
发表于:2015-01-22 08:29:29
1楼

因为相信:淡定的人生幸福自然来。

江湖再见-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5-01-22 10:49:51
2楼

淡定的感觉、淡定的心态、淡定的快乐。

帝国时代-王者之师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8帖 | 304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88
  • 注册:2006年5月16日
发表于:2015-01-22 14:44:51
3楼

大抵能够包容别人的人,他的心境一定是从容的、淡定的,其中透着豁达,这样的人不仅代表着一种气质和风度,更在外在的情形里深藏着各种文化的底蕴,积淀下来就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智慧,这种智慧用于生活中,到处洋溢着的就是一种幸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