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ENESIS64的电厂图形化两票系统 点击:1054 | 回复:0



IconicsServic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5年1月05日
发表于:2015-01-20 10:53:55
楼主


基于GENESIS64的电厂图形化两票系统

摘要

        在某能源投资集团及旗下热电厂、ICONICS、SAP ERP系统实施商(某国际顶级IT咨询与实施企业)通力合作下,实现了一套基于SAP与GENESIS64软件的图形化两票系统。

关键字

ICONICS  GENESIS64   Web Service  AutoCAD 电厂工作票  电厂操作票  图形化开票 SAP  ERP   电力信息化

 

项目背景

        电力系统的日趋庞大与复杂给各级电力生产单位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许多琐碎而重复的事务占用管理人员相当大的精力;另一方面电网安全、供电可靠性、电能 质量的更高要求需要管理人员从低效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多地着眼于运营分析、生产管理。

        电力生产管理过程中,倒闸操作和检修工作中必须使用工作票和操作票,即“两票”制度,其在电力安全生产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拥有良好、完善的操作票管理系统是保证整个生产系统安全性的关键所在,是高质高效完成电力生产任务的基础。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基于专家系统图形化检修计划智能编排系统,对于保证检修安排的合理性,提高生产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系统按照规则进行智能判断、推理,在全图形化计算机界面开出安全实用的操作票,能够有效控制设备的停机频率、宕机时间,正确规避设备冲突,科学、合理地安排设备检修,提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具有快速可靠的优点。

系统架构

        图形化两票系统由ERP系统,AutoCAD图纸管理服务器,基于GENESIS 64的图形化开票管理系统,B/S客户端和移动手持终端组成。

        系统以ICONICS公司的信息化管理平台GENESIS 64为前端和首选,GENESIS 64平台完成了海量AutoCAD图纸的导入并将所有导入的图纸实时转化为图形化界面,同时以Web Service方式实现与ERP系统的数据交互,实现生产管理数据与AutoCAD图纸的无缝结合,利用专家系统技术,知识库,推理规则机制,实现工作票和操作票的智能编排,合理安排工作计划。

        具备权限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Web浏览器完成多种形式的开票工作,图形开票时,点图成票,在开操作票的时自动生成操作步骤及检查项。系统可与ERP系统无缝结合,自动更新当前最新的票号,把终结操作票传回ERP系统。

 

系统示意图

功能详述

         针对目前两票系统存在的问题,ICONICS与该能源投资集团ERP系统实施商通力协助用户实现了一套基于SAP与GENESIS64软件的图形化两票系统。该系统使用系统图选择开票的方式,使用方可以根据自己习惯的选择方式进行操作,极大的方便现场操作,提升工作效率。

 

功能示意图

        整个系统中涉及到了600多张AutoCAD软件DWG格式的电气原理图,GENESIS64的DWG/DXF导入功能非常轻松的将所有的原理图直接导入到了系统中。

 

CAD图纸导入

         GraphWorX 64组件读取AutoCAD服务器中所有相关的图纸并完成所有图纸的导入,通过智能识别技术,保留了所需要的图层以及图形对象,转换为两票系统所需要的图纸的底图。接下来通过GraphWorX64的参数驱动动画配置、事件设计、表单静动态设计、静态UI要素设计等功能,最终形成了完整的图形化交互界面。

 

系统图编辑

       通过GENSIS64内置的Web Service功能,图形系统与SAP实现了双向的数据交换。

 

Web Service连接设置

         当某个系统图被加载到操作员站或移动终端的时候,GENESIS64会自动向SAP查询该系统图上所有设备的当前状态,然后以红绿两种颜色在图形上填充改设备。红色表示有票正在进行,绿色表示有操作已经结束。

        当需要进行开票操作时,在图形系统上依次选中要进行操作的设备,并且选择对该设备将要进行的操作。当本次开票的所有内容选择填充完毕后,点击提交按钮,图形系统会将本次选择的设备及两票内容通过Web Service提交到SAP。

 

操作员站上的系统图

        根据热电厂的规模,我们配置了25客户端,可以确保有25人同时在线进行开票和安全监察。

成果鉴定

         2014年8月1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该电厂组织召开了“基于本质安全理论的发电厂两票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和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任黄幼茹等九名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集团领导和电厂领导参加了鉴定会。 

        电厂项目负责人汇报了该项目工作总结报告、技术报告、查新报告等相关工作报告,鉴定专家组认真观看了系统操作演示。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创新性突出,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丰富和完善了工作票、操作票管理信息系统技术,对发电厂实现本质安全型作业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项目研究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属于国内首创。项目引起了专家们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应用效果

         该项目系统界面友好,高度智能化,易于操作,使用便捷高效;系统安全管控严密,设置了状态冲突检测、逻辑闭锁、五防检测提醒、设备和人员的二维码身份验证。

        该系统的成功开发和部署得益于GENESIS64平台强大的数据集成能力,丰富的通讯接口,与第三方系统的交互能力,实现了厂区车间级和设施级到企业业务系统级(ERP)的互联和交互。在本次项目中,针对KKS基数过大,如何进行抬头KKS的选择、运行安措KKS的选择、检修安措KKS选择等问题,采用了 ISA95规范的AssetWorX组件以资产管理模式来进行图纸和设备的层次化管理。GENESIS 64的Web Service接口能力,AutoCAD图纸的导入和智能识别技术,Asset WorX资产管理组件和对移动端的Web化支持是本次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智能移动两票”项目进一步规范了发电厂工作票、操作票管理信息系统的标准化术语,实现了操作票无纸化办公、远程电子监察以及标示牌智能管理等,这些创新成果在生产工作中的应用,提升了公司的安全管控水平,为实现本质安全,夯实了安全基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