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MAT PLC 在氧化镁熔炼电弧炉控制系统中应用 点击:1293 | 回复:2



小样lxj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2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2
  • 注册:2014年6月24日
发表于:2014-12-12 17:00:29
楼主

      摘要:本文介绍了UniMAT PLC在冶炼行业氧化镁熔炼电弧炉控制系统上的应用。电弧炉是将电能转换成热能,对碳酸镁矿石进行直接加热或熔化,分离出合格的所需氧化镁物料。电弧炉设备装机容量较高,电磁环境较为复杂,UniMAT PLC系统的稳定性和抗干扰能力,在冶炼行业电弧炉设备现场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对提高冶炼工艺的稳定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电弧炉、UniMAT PLC、自动控制、抗干扰
1 引言
       我国电弧炉冶炼工艺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一直处于落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冶炼工艺和控制性能上逐步赶超国际水平。特别是在氧化镁冶炼中,UniMAT PLC系统得到了设备制造客户的肯定,实现了自动控制,减少了人工工作量和人工误操作造成的设备损坏和经济损失。
2 工作原理
       电弧炉冶炼是一种低电压大电流的工作方式,电能注入石墨电极,电极和矿石之间产生电弧,弧区温度高达3000℃,可有效的将碳酸镁矿石熔化。电弧炉主要有电弧炉变压器、石墨电极、升降臂、活动炉体、变频电机、控制系统等组成。石墨电极分别固定在升降臂上,通过变频电机的正反转驱动,调整石墨电极与矿石之间的距离,从而实现了对电流控制,同时保证三相电流平衡,实现了自动控制。图1描述了电弧炉的主要组成部分。


图1 电弧炉组成

3 控制系统组成
       该控制系统由UniMAT PLC系统、变频器、低压电器、传感器、变频电机等组成。其中UniMAT PLC系统配置见表1、图2.
表1:UniMAT PLC系统配置

       UniMAT CPU226本机带有24DI和16DO;可扩展7个IO模块;集成2个通讯口,均支持PPI通讯;程序存储空间为20K,用户数据存储空间为10K;采用FLASH技术超长时间掉电保持,无需电池支持,可将数据保存长达10年;特有的AES迭代加密算法,保护知识产权。
4 控制工艺
       该控制系统的核心思想是控制石墨电极与矿石物料的间距,从而达到控制电流的目的;而关键节点则是电流电压信号采集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为达到上述目的,选用EM231模拟量输入模块采集A、B、C三相电流及电压,通过EM232模拟量输出模块提供给变频器运行的-10V至10V电压信号。CPU将EM231和EM232采集到的信号进行处理,根据预设程序,实现设备的自动运行。图2描述了控制系统的各PLC模块的相应功能。

 

图2 PLC模块功能

       该系统可实现自动、手动两种控制模式。自动运行时,CPU通过采集到电压电流等反馈信号和电流设定值进行比较,进行计算,调整模拟量电压输出控制电机正反转和运行频率。手动运行时,通过操作控制面板上的按钮,调整电机的正反转和运行频率。当设备出现异常,手动操作优先于自动操作。
       该系统设有故障报警、故障停机等功能。设备发生故障时,有声光电报警功能,提示操作人员进行响应,若出现电流超限、电机堵转等严重故障时,设备自动停机。
5 结束语
       设备现场工控环境恶劣,有高达20000KVA以上的变压器;石墨电极与物料直接产生高温电弧;3相4线制电源系统;电磁环境复杂,对CPU和模块的稳定性和抗干扰能力有较高要求。通过验证,UniMAT PLC模块通过了现场恶劣环境的考验。




江湖再见-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4-12-12 23:17:36
1楼

学习了  谢谢楼主        

小样lxj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2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2
  • 注册:2014年6月24日
发表于:2014-12-16 11:29:52
2楼

互相学习哈,你也可以来分享一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