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陶瓷工业的发展理念,将越来越注重对人类、对地球生态的保护 点击:119 | 回复:0



温控之家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帖 | 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9
  • 注册:2014年9月12日
发表于:2014-12-11 09:11:18
楼主

技术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在享受越来越方便的生活质量的同时,如果是更加疯狂地掠夺子孙后代的资源的话,那技术还有意义吗——显然,我们中国陶瓷精英们正越来越多人在严肃地反思着这个问题!

1、对待石化能源,我们必须时刻警醒自己“高效使用”,否则子孙后代必将遭到致命的资源惩罚。大量的热量在我们粗糙的生产线中散失,这是我们陶瓷工作者应该千方百计去避免的,而不是到处炫耀。10年前我们的辊道窑炉,外排烟气约300摄氏度,而现在一些大型窑炉的外排烟气温度(平均值)达到了400摄氏度;十年前国产窑炉双层干燥单釉线进窑和现在的双层干燥双釉线进窑、三层干燥三釉线进窑那个热散失大这都是明摆着的事情。

2、对待土地、泥土等不可再生资源,谁都没有资格去践踏,更不要说卖弄我们那点“全国产量最大”的“神迹”了。可以预见的是,假如中国陶瓷节能减排局面仍然没有改善的话,除了碳交易方式之外,我国甚至会在排放税法律收方面继续完善——我想,那时候应该没太多人敢贸然宣传什么全国最长了。

   至今我还深刻记得在当年刚学窑炉课程时,专业老师跟我们讲古代景德镇“一里窑,十里焦”,勉励大家学以致用时勿忘追求陶瓷可持续发展的场景。的确,效率问题、污染问题和排放问题是值得中国陶瓷精英们肩负起来的社会责任。

三、在产业升级背景下,中国陶瓷将受到碳交易、清洁生产和国外先进减排技术的洗牌

过去20多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建筑卫生陶瓷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导致在陶瓷产业链中陶瓷企业一直处于主导地位。

随着国家发展战略调整,新的能源规划出台了,陶瓷产业链必将在新的十三五计划体系以及排放管制下作出调整。生产模式粗犷的陶瓷企业如何继续占领产业链中的核心位置?届时先进国家的大量减排技术将成为中国陶瓷企业争相购买的香饽饽,碳交易的结果必然是相当份额的碳排放指标流入市场竞价,甚至被先进国家所有......产业链中取代其核心位置的将是这些具备节能环保研发能力的新型公司,这将直接促成我国传统的陶瓷产业规模规模逐步回归理性,而且越来越精益化。

1、陶瓷企业再也回不到以量取胜的传统经营模式

贱卖不可再生资源的传统陶瓷经营模式,国家能源政策不再允许、世贸协定也会加强监管。在这种情况下,靠一条条所谓的“全国最长”的规模效应分摊生产成本的生产方式会越来越困难,因为正如前面描述的“所谓的全国最大、最长”只是建立在资源更快低消耗的前提下的统计结果,在控制热损失,提高利用率方面没有什么改变。

另外,建材消费市场的越来越多样化以及新的营销模式下,以量取胜的陶瓷生产模式本身也将面临着重要功课——如何才能适合个性化、智慧化和网络化的营销模式。

2、供应商们(包括设备公司)靠人脉、靠关系争取业务将越来越难

数额庞大的过剩陶瓷产能逐步为了生存而竭尽所能的时候,多年以来一直活跃在生产终端的“大脑”将向产业链前沿分流,生存成了陶瓷厂在转型期头等大事的时候,造成长期以来靠人脉、靠关系和借贷的设备供应模式必将走到尽头。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