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Net数据中心图形化资产管理解决方案使用笔记 点击:182 | 回复:0



规则的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2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50
  • 注册:2013年9月23日
发表于:2014-11-19 16:00:57
楼主

  小张是A企业总部信息中心的设备资产管理人员,长期以来,有一个棘手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A企业在国内不同的省份分别有12个分公司,每个分公司都拥有一个庞大的企业级数据中心,其中两家分公司更是分别另设了灾备中心。

   每到季度、年度资产盘点管理的时候,小张恨不得二十四小时连轴转,才勉强能赶在要求的完成时间之前提交各地分公司数据中心资产情况盘点统计表。另外,总公司负责固定资产盘点和老旧设备盘亏、增补的行政部、财务部和采购部的同事不懂业务,面对小张提交的一摞厚厚的资产盘点汇总表,两个部门的同事往往是看了下页就忘了上页,总是记不住表上那一行行的IT设备名称。因此,各部门集体向信息中心总经理提出意见:你们信息中心的设备资产盘点,能不能人性化一点,让我们更容易理解一点?

   信息中心总经理老陈找来小张,让他务必在下一次盘点来临之前,解决这个问题。

   小张很郁闷,数据中心的资产管理本来就存在着IT资产多、线路分布范围广、网络结构及连接关系复杂、难于理解与管理等难题,何况12个分公司相当于12个独立的数据中心,要想在总部完成对全部分支机构的数据中心资产管理,难题被扩张了何止12倍。况且,现在距离季度末盘点只剩一个月,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友邻部门的同事弄明白数据中心里的设备名称、设备在哪里、如何配置、如何连接,设备的变更、维护依据?

   小张想的第一条路是采取如AutoCAD、Visio、Excel等绘图工具与电子表格组合的形式,但在管理过程中还是无法表达IT资产的配置属性以及复杂的关联关系。同时,在对数据中心设备资产进行维护与变更时,无法快速定位,管理不直观,无法满足A企业日益复杂的数据中心机房管理要求。

   小张换的第二条路是寻求专业厂商提供的定制化解决方案,预算报上去后,总经理老陈意味深长地说:“年轻人,该花的钱,咱一分都不省;不该花的钱,咱也不能大手大脚。”

   那段时间,小张连辞职下海摆地摊的心都有了。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小张快要放弃的时候,他了解到了一种新的图形化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来自德讯科技的DCM数据中心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DCM系统主要为数据中心IT资产提供全面的资产规划与设计、图形化资产管理与维护、完善的报表分析与统计,以图形化、层次化资产管理模式,为数据中心资产管理提供业务支撑。    

图1 DCM资产管理解决方案体系架构图  

图1 DCM资产管理解决方案体系架构图

   DCM通过把图形、对象、关系有机结合,为用户提供一个直观、高效、便捷、专业的平台,以图形化的表达方式,为用户在数据中心机房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和安全保障方面提供一个虚拟现实的应用环境。



图2 DCM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设计理念  

图2 DCM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设计理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通过进一步的了解,小张惊讶地发现,德讯科技的这套解决方案,居然具有以下12项强大的功能特性:

   1.虚拟现实的操作环境:方案通过简单的“拖、拉、放”操作,即可产生一个模拟现场的系统环境。

小张的困惑与解脱

   2.层次化的项目树构建:方案采取树型结构层次化(楼层-机房-机柜-设备)管理复杂的系统,任意展示局部细节,便于在各层间快速定位与追踪对象。

小张的困惑与解脱

   3.图形与数据的有机结合:图形集成数据,点击图形,一目了然所有属性;数据定位图形,点击数据,打开图形页面,定位对象、位置。

   4.强大的外部数据导入功能:数据中心内的资产、属性、数据都可批量导入,减少了数据录入的工作量。

   5.资产数据合规性监测:方案能够自定义各种数据阀值和变化次序,当数据的改变达到设定的阀值时发出告警提示。

   6.智能化的路由分析:方案提供连通性分析、端链路分析、源链路分析、网络覆盖分析、最短与最优路径分析、端接对象分析,快速故障定位,协助制定检修方案。

小张的困惑与解脱

   7.丰富的事件管理:对于扩展的事件动作,只需双击图形或字段,就能直接执行相应的事件动作。

   8.强大的资产信息检索:方案支持快速查询、搜索定位,只需在搜索结果中双击数据即可直接定位到对象,搜寻结果一目了然。

   9.灵活多样的统计报表:图形与设备一一对应,可按任意图层进行设备资产的统计与报表输出,并可导出EXCEL/HTMLxm<x>l/TEXT等多种格式数据。

小张的困惑与解脱

   10.多页面视图展示:方案采用复合视图,同一窗口显示多个图层的连接;细节图纸,直接组合各种逻辑结构图;鹰眼导航,快捷地显示子图、线路连接图、系统概览图等。

小张的困惑与解脱——数据中心设备资产管理

   11.丰富的设备资源库:方案设计时考量了上千种各品牌厂商设备资源库,系统具备无限扩充图库的能力。

   12.便捷的项目分发、WEB发布:方案采用了多种项目文档的分发和输出方式,便于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与再利用。

   小张将自己对德讯科技DCM数据中心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的了解情况汇报给了总经理老陈,更为惊喜的是,这套方案价格适中。

   很快,这套DCM数据中心资产管理解决方案部署在了A企业的总部和各地分支机构。各地分支机构分别进行本地的管理和统计后,通过WEB发布功能再将数据传导给小张。这样一来,小张每次完成数据中心设备资产盘点的时候一改过去的混乱和狼狈,通过图形化的表现形式,公司其他相关部门也大大简化了固定资产盘点、盘亏和增补工作的难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