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安全:工业互联网暗处的冰山 点击:223 | 回复:2



Autoand5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
  • 注册:2014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4-11-17 18:29:08
楼主

         当人人都在说互联网时代的时候,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坏的时代。整整一两代人有机会,至少看上去有机会,借着大潮的势腾空而起;而也正是这一新生事物的野蛮生长,在疯狂的大跃进中,让人容易迷思,迷思在显示屏前的一串数字中,迷失在改了又改的代码中。互联网原来是虚拟世界的产物,就像盆栽的植物,花盆隔绝了根系与大地的土壤。诚如是,而成长之物,最大的力量也在于成长。 

        近十多年,互联网的发展,不断突破现实与虚拟的边界,将触角从线上伸展到线下,又从线下,带回到线上。信息不对称的打破,给现实世界带来诸多的改变。0但互联网毕竟是年轻的孩子。互联网行业的O2O很热门,如果互联网人一直有改变世界的决心,也不妨骑着互联网思维的马,到更大的世界看一看。把吃喝拉撒睡搬到线上,那是O2O,是小O2O。

         但是,这个世界,早已运行着,一个更大更久远的极具潜力的O2O的体系——工业。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全球经济的规模在2011年为70万亿美元。全球工业部门占大约30%,或者说21万亿美元。其中,商品制造占产出的大约17%,而包括资源开采和建筑在内的其它行业占全球产出的大约13%。这些宏大的全景给人无限遐想,而最近兴起的“工业互联网”也是对未来美好图景的描绘。人们已经不再满足只将计算机之间、移动终端之间连接,面对全球经济规模三成的工业,试想将那一片厂房里的机器、设备、仪表相连,打破工业领域的信息沟壑,又是何等壮观场景。

         仰望星空的事情交给行业评论家们去做,这里不再描绘工业互联网的前景。现在我们来看看这个连机器也要连接起来的时代,面临的深刻挑战。自工业革命以来,工业已经发展近200年。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带给人类生活崭新的变化。制造业、水力、电力、核工业、化工、交通运输……这些行业以自己的方式,演进形成了一套自动化的工业控制系统,简称工控系统。这些曾经是封闭的世界,每个产业都是自己的独立王国,每个王国多少年来独自迭代进化,在自己的路上默默前行。而这些工控系统就像工业生产的大脑,借助自动化系统的力量,提升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率。而大时代变了。吃货最喜欢问的是,这个可以吃么;互联网喜欢问的是,这个可以连么……直接或者间接的,在守卫森严的生产第一线,生产设备可能经过企业办公内网,甚至普通的存储介质,直接或间接的连接到的互联网。这将沉封已久的,倍受保护与隔离的工业控制系统,以某种形式连接到公共网络中。

          2010年的“震网”病毒,不仅把网震了,也震惊了全世界。现实世界的精准打击,在网络上得到复制。哪怕是戒备森严的核设备,也能百步穿杨一招致命。工业世界不是网络虚拟世界,就是现实世界。工业搞生产,直接关系国计民生。你喝的自来水,用的电,坐的交通工具,使用的生活用品,都来自工业生产。这才是最大格局的(生产)线上到线下啊,于是工控安全就尤其重要了。

         如果自来水的工控系统安全性受到破坏,一座城市的水质可能出现问题;如果一个电站被攻破,电网可能因为一个节点的损坏而造成全局破坏;如果化工厂的生产流程工艺被入侵,剧毒原料外泄,一座城市的居民就会有生命危险……这就是互联网越长越大所需要的担当。这已经不再是虚拟世界里算错一个数值,而造成的错误推荐,然后公关打个哈哈就不了了之;这是一分责任,伴随着能力的增长,而愈加明显。万物互联非常美好,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但是别忘记,暗处的冰山。

 




工控扌空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8帖 | 380回
  • 年度积分:3778
  • 历史总积分:34412
  • 注册:2014年10月18日
发表于:2014-11-18 12:23:11
1楼

这么好的文章,我来消灭零回复。

Autoand5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
  • 注册:2014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4-12-16 18:52:45
2楼

多谢!市场厚的不得了,多想刮几层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