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雷专业知识 点击:176 | 回复:0



szkory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9
  • 注册:2014年9月26日
发表于:2014-10-23 10:11:04
楼主

一、雷电的主要特点

(1)放电时间短:一般约50-100微秒。

(2)冲击电流大,其电流可高达几万到几十万安培。

(3)冲击电压高。感应电压可高达万伏。

(4)释放热能大,瞬间能使局部空气温度升高至数千度以上。

(5)产生的冲击压力大,空气的压强可高达几十个大气压。

因此,雷电极具破坏力。

二、易被雷电袭击的对象

雷电“喜爱”在尖端放电。在雷雨交加时,人在旷野行走,或扛着带铁的金属农具,或骑在摩托车上,或在电线杆、大树下躲雨,就容易成为放电的对象而遭受雷击。

(1)高耸突出的建筑物,如水塔、电视塔、高耸的广告牌等;

(2)内部有大量金属设备的厂房。

(3)孤立、突出在旷野的建筑物以及自然界中的树木;

(4)电视机天线和屋顶上的各种金属突出物。

(5)建筑物屋面的突出部位和物体,如烟囱、管道、太阳能、热水器和屋脊等。

三、计算机及场地必须要有防直击雷措施和防感应雷措施。

四、单位应设立防范雷电灾害责任人,负责防雷安全工作,建立各项防雷安全措施,建立防雷安全定期检测制度,并及时上报雷击灾情。

五、家用电器应安装避雷器,如条件不成熟,在雷电发生时应拔掉所有插头。

六、雷电发生时,在室内:

(1)一定要关闭好门窗。

(2)尽量远离金属门窗、金属幕墙和有电源插座的地方,不要站在阳台上。

(3)在室内不要靠近、更不要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等。

(4)特别提醒,雷雨天气不要洗澡,尤其是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5)如果不慎遭受雷击,应及时采取抢救措施。

七、雷电发生时在室外:

(1)雷电天气发生时,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汽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如果在游泳或在小艇上,应马上上岸,即便是在大的船上,也应躲到船舱里。

(2)头顶电闪雷鸣时,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找一块地势低的地方,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体向前屈,临时躲避。

(3)切勿游泳或从事水上运动及作业。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尽快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有防雷设施的地方躲避。

(4)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

(5)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不要把铁锹等农具扛在肩上。

(6)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切忌狂奔。

八、防汛期巡堤人员、排水人员、放牧人员等在野外作业人员应尽量离开水体,并拉开距离,不要靠近高大树木,更不能游泳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