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进电机常用的升降频控制方法及其实现 点击:199 | 回复:0



samsrmotor2014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7帖 | 1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47
  • 注册:2014年3月12日
发表于:2014-10-13 14:08:18
楼主

升降频:当步进电机的运行频率低于它本身的起动频率时,步进电机可以用运行频率直接起动,并以该频率连续运行,需要停止的时候,可以从运行频率直接降到零速。此时,电机运行于恒速状态,无需升降频控制。

当步进电机的运行频率fb>fa (fa为步进电机有载起动时的起动频率)时,若直接用fb起动,由于频率太高,步进电机会丢步,甚至产生堵转。同样,在fb频率下突然停止,步进电机会超程。因此,当要求步进电机在运行频率.fb下正常工作时,就需要采用升降频控制,以使步进电机从启动频率fa开始,逐渐加速升到运行频率fb,然后进入匀速运行,最后的降频可以看作是升频的逆过程。

   专注微电机工控方案专家山社电机工程师建议客户可参考以下步进电机常用的升降频控制的三种方法:

(1)直线升降频。这种方法是以恒定的加速度进行升降,平稳性好,适用于速度变化较大的快速定位方式。加速时间虽然长,但软件实现比较简单。

(2)指数曲线升降频。这种方法是从步进电机的矩频特性出发,根据转矩随频率的变化规律推导出来的。它符合步进电机加减速过程的运动规律,能充分利用步进电机的有效转矩,快速响应性能较好,升降时间短。指数升降控制具有较强的跟踪能力,但当速度变化较大时平衡性较差,一般适用于跟踪响应要求较高的切削加工中。

(3)抛物线升降频。抛物线升降频将直线升降频和指数曲线升降频融为一体,充分利用步进电机低速时的有效转矩,使升降速的时间大大缩短,同时又具有较强的跟踪能力,这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

日本山社步进电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