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网络的无线通信方式研究图解 点击:777 | 回复:0



mydatai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39帖 | 4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03
  • 注册:2011年1月07日
发表于:2014-09-10 10:34:20
楼主

PLC(可编程控制器)在工控领域应用之广,使用之方便对于稍微懂行的人来说都是不言而喻的。但是PLC的数据通信和设置都是通过RS485有线方式进行的,对于一般用户来说,PLC设备是在改造或改进项目中设计集成的,在这种情况下重新布设通信线是非常麻烦的,要打开或新挖电缆沟,这对于系统集成商来说很痛苦,增加施工难度无法保证工程进度不说,更痛苦地是有些场合根本无法布线。

在此推荐两个解决方案:

一、利用DTD无线数据终端构建专用连接

在很多场合,例如一个大型的监控系统,当监控点较多时,监控点与监控中心之间如果采用布线形式,其结果是投入成本高,施工难度大,系统缺乏灵活性,而且有些环境根本不可能布线,由此,无线数据传输成为这一问题的最佳选择。DTD无线485数据终端可用于代替有线RS485及RS232,实现数字信号的无线传输。

给PLC增加无线RS485通信模块,采用DTD433无线PLC通信终端,相当于直接代替了RS485双交线。不用设置,将有线变成无线方式,使用非常简单。通信距离覆盖100米~3000米范围。DTD无线485数据终端替代有线RS485的拓扑图:



在此介绍三种典型的西门子PLC无线通信实现方法。

方案1. 【主PLC与远距离分布的多个PLC无线组网】

多台S7-200西门子PLC之间MODBUS协议无线通信方案:3台以上PLC之间的无线MODBUS通信程序,PLC从机数量可以达到250个。本例程是针对两台以及三台以上西门子S7-200之间的的无线MODBUS协议数据的传输,组成一点(主机)对多点(从机)的无线PLC测控网络,

其中一台S7-200作为主机,从机根据编号不同可以增加到250个,本方案在大量工程中使用,用户可以参考例程源码编写自己的应用程序。

方案2. 【中心工控机与远距离PLC无线通讯】

组态软件与西门子PLC的远距离无线通信方案:组态王、力控、MCGS昆仑通态、Wincc等主流组态例程,符合无线PPI,无线MODBUS协议的S7-200通信组态例程。

方案3. 【控制中心触摸屏与远距离PLC无线通讯】

人机界面触摸屏与西门子PLC的无线通信方案:威纶触摸屏、步科触摸屏、Autoface触摸屏、MCGS触摸屏等与S7-200西门子PLC的无线通信组态工程实例。

二、利用DTP-S09F远程GPRS终端构建公网连接

在实际系统中,如果控制室与现场用户设备不在一个地区,现场距离总控中心距离非常远,二者之间距离如果大于5公里,或者布线不可能的话,就可以考虑采用移动GPRS公网进行数据传输和远程监控,采用移动GPRS网络只要手机信号能到达的地方,就没有距离限制了,可见这种方案比较适合远程无线通信。

【西门子S7_200PLC与组态王的无线远程GPRS通信Modbus方案】

在工业现场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分布在不同地方(车间、控制室场所等)的PLC需要与总控中心的组态王软件进行远程通信,通常情况是采用有线RS485总线敷设电缆,通过MODBUS协议完成此功能。

这里介绍一种采用GPRS透明数据终端和PLC的MODBUS无线组态通信的实现方法。本方案可以作为西门子PLC与组态王远程无线通信的实例。本方案中采用了专门用于无线远程GPRS通信的智能数据终端DTP_S09F。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