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检测新方法-人体测温热像仪 点击:567 | 回复:1



xjwanchen9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
  • 注册:2014年1月27日
发表于:2014-09-01 16:44:10
楼主

严防埃博拉“溜进”国门-人体测温热像仪

 

 

世界卫生组织13日发布埃博拉疫情最新通报称,截至8月11日,西非地区累计出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975例,死亡1069人。持续蔓延的埃博拉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一致死率极高、尚无特效药物和疫苗的传染病,疫区之外的各国也提高了警惕。因此,国家质检总局加强对西非四国的离境检疫要求,对来华人员进行筛查。埃博拉症状之一就是会突然发热(高热),因此,有效地人体测温成为排查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关键,红外热像仪凭借其非接触、实时、精确测温等特点,成为此次埃博拉检测工具的主力军。

 

案例一:

近期是各种国际会议和运动会举办的高峰季节,随着各国参会人员陆续来到我国,如何防止埃博拉病毒“溜进”国门成为了当下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门和疾控检疫部门面临的难题。多个疾控部门建议采用人体测温热像仪安装在入境口岸机场以及一些重要活动会场的入口处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热像仪能够在境外人员进入的时候悄无声息地进行排查,在快速测温的同时不妨碍人员的正常入场。当有发现高温人员进入时,热像仪会提示报警通知相关医护人员立即对高温者单独进行复查,进而对疑似患者采取消毒、隔离处置等管理措施。下图为安装某会议厅侧门入口处的热像仪监测进入会场人员体温情况。

 



图: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进入会场的红外温度图 

案例二:

随着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区的迅速蔓延,国内的火车站和机场的相关部门也逐步意识到体温检测的重要性,目前部分火车站已经开始采用巨哥电子MAG33人体测温型热像仪来实时监测人流中的可疑高温旅客。图2和图3分别为安装于国内某火车站内的MAG33热像仪及其拍摄到的人流温度信息,一旦发现发热旅客,可立即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对可疑旅客进行医学复查,大大地提高了埃博拉排查效率。

  人体测温热像仪的优势:

  人体测温热像仪使用非接触红外测温原理,可以远距离获取物体的红外图像和温度信息而不干扰到被检人员,不同的温度在热像图中以颜色进行区分,即使只有0.04℃的温差也能分辨的出来,测温精度高达±0.5℃,在恒定环境中进行测量精度更高。由于被埃博拉病毒感染主要症状为高温发热,检测人员使用人体测温热像仪可以准确快速地发现高温人员,有效提高埃博拉排查和检测效率。

    传统的体温计如果用于大规模人体体温测量,有很多劣势,例如,对于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进行人体体温测量,使用体温计测温最快也需要2-3分钟/人次,这显然是不实际的;即使使用红外点温仪,需要贴近被检测人员额头测量,一般测温也需要4-5秒/人次,对于大流量的人群,这种方法显然也会造成严重的旅客滞留;而采用巨哥人体测温热像仪则不会出现此类问题,它的几点主要优势如下:

非接触式检测,被检测旅客通过人体测温热像仪视场内区域即可完成体温检测,同时工作人员远离被测人群,可有效地避免交叉感染;

高温自动报警,一旦发现发热旅客,立即触发报警,并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对可疑旅客进行医学复查;

连续地大面积检测,适合大流量人群;

体积小,可隐蔽安装;

±0.5℃高精度测温,灵敏度高达0.04℃,无需外置黑体,即插即用,安装简易,便于紧急任务;

 

总结

近年来,从SARS,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到近期的埃博拉病毒,既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也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命安全。如何有效地控制流行病的蔓延已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想要减少流行病蔓延对国民造成的损失,首先必须有效地防止其传染和扩散,因此,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合,如海关出入境,机场,火车站等,采用人体测温热像仪能快速有效地发现发热旅客,第一时间对疫情潜在者进行诊断、排查、隔离,大大降低了疫情扩散的可能。

 





szzhongtu5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3帖 | 20回
  • 年度积分:3
  • 历史总积分:91
  • 注册:2009年4月30日
发表于:2017-09-21 17:16:24
1楼

很实用的一款仪器,可以预防和减少境外疾病的传播,让国内的人拥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