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小冰死而复生,还要做智能家居语音助手? 点击:164 | 回复:0



miley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4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2
  • 注册:2014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4-08-25 09:43:00
楼主

语音功能可以说一点都不新鲜,在手机、电脑以及其他手持设备中都很常见,但是在智能家居中真正得到关注还是从几个月前的苹果开始的。在6月初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相关负责人用大约两分钟时间向全世界介绍了它所推出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而该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用户通过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就能实现操作和控制家电、智能灯、门锁、恒温器等家居设备的功能。

虽然苹果并不是最早提出将语音功能整合到智能家居系统的公司,但它却在智能家居行业掀起了一个语音控制的小高潮。在这之前,国内知名企业物联传感曾有过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设备的尝试,而在这之后,不但国外的Athom等智能家居公司曝出语音控制平台,而且科大讯飞、云知声、虫洞等国内语音技术厂商与第三方合作,摸索语音技术在智能家居场景里应用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当然,在影响力方面,叫得最响、传得最亮的还是与苹果同级别的巨头微软。

苹果公司有Siri,而微软公司有“微软小娜”——Cortana。微软不仅与多家智能家居公司合作,而且正努力将Cortana语音助手打造成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亚洲部门的网络工程团队正在努力使中国的WP8.1 Cortana更加有用,为其增加了家庭智能化支持”。与此同时,“微软小娜”死而复生的姐妹“微软小冰”也将引入一些智能家居功能,使用户通过“微软小冰”就能够实现开关灯、开空调等操作。

“微软小冰”是微软Bing搜索中国团队2014年5月29日发布一款智能聊天机器人,最初功能是用户只要添加这个机器人的微信账号为好友之后,便可以与她进行智能对话。不过,在被微信开始“封杀”的6月1日当天,也就是大约正值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进行的同时,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官方似乎很悲伤地正式声明:“微软小冰”死了,全部的。如今,复活的“小冰二代”将专属于用户,掌握的数据更大,并且更加智能、更加聪明,在智能语音上更加“懂事”,能够更好的理解和学习人。

最近,传出消息的是,“微软小冰”将与腾讯微信再续前缘,“微软方面称,鉴于广大用户的强烈明确需要,微软二代小冰已决定在近期回归微信,从而确保满足广大用户的合理合法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微软小冰不单单是“死而复生”,而是“浴火重生”,“小冰二代”也不仅是与我们聊天的智能语音机器人,而且还要进一步渗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同行Siri和姐妹“微软小娜”Cortana一样,近年大火的智能家居行业也是“小冰二代”的主攻方向。

最初的“小冰”能与我们智能对话,帮助我们处理一些互联网事务,如通过语音负责群提醒、星座、笑话、交通指南、餐饮点评等任务,而“小冰二代”将会把这一功能延续至我们的家庭生活中,通过语音控制方式帮助我们处理一些物联网事务,成火名副其实的智能家居语音助手。在只要在微信成功添加“小冰”,我们就能够通过和“小冰”的对话控制智能家居。然而,现阶段“小冰二代”只是实现了对智能照明的远程控制,我们直接对小冰说“关灯”,家中的智能电灯会直接关闭,而其实设备的控制目前还不在它的掌握范围内。

语音控制显然是未来智能家居系统控制的一种重要方式,但苹果、微软等巨头在智能家居整合语音控制上的“动作”,毫无疑问会语音控制的发展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话说回来,语音控制只是在本地传统控制、手机控制等智能家居设备控制方式外,为我们提供了多一种选择,一定程度上会方便我们的家庭生活。然而,这种语音技术在智能家居上应用严格意义上只是形式上的变化,并不算是“智能”质的提高,因而实际影响力有限。

近年来,智能家居各方面的蓬勃生发展,显然也引起来苹果等巨头的注意。不过,虽然苹果、微软等科技巨头在智能家居的语音控制上作了不少尝试,但毕竟重心还是在原来的业务上,在整个包括语音控制等方面在内的智能家居领域实力还是有限。相反,真正的智能家居其实最终还是要像物联传感等智能家居企业一样,注重“智能”内容的开发,一步一个脚印,从而结合“智能”形式实现“智能”内容上的质变和提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