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散控制系统的基本结构 点击:206 | 回复:0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4-08-23 14:30:49
楼主

 集散控制系统是以数据通信网络为纽带,把各种数值控制设备、CRT显示器.过程通道(数据采集和回路控制)等有机地连接在一起而构成的系统。其基本结构如图所示,一般由5个功能部分组成。

 

  (1)数据采集器与过程控制器。

  数据采集器通过过程输入通道相机组运行需要监视的模拟量和开关量收集起来,供控制与监视使用。控制器根据数据采集器收集的各种信息和来自操作站的运行人员指令完成各种被调量的控制任务。

  (2)运行员操作站。

  运行员操作站由CRT显示器和操作键盘构成,运行人员就是通过CRT观察和键盘操作来控制整个电厂生产过程,所以运行人员操作站是整个集敏控制系统的控制中心。

  (3)数据通道(或称数据高速公路、数据通信网络)。

  数据通道是构成集散系统的骨架系统,通过它将分散的控制器、数据采集器、运行人员操作站、工程师操作站等联系在一起。各种功能实质上都是一合计算机,只不过计算机中的软件不同,完成的任务不同罢了。例如,运行操作站主要是运行和操作相关的程序软件,而数据采集则是运行和数据采集相关的程序软件。

  (4)工程师操作站。

  工程师操作站结构和运行人员操作站类似.但任务不同。工程师操作主要负责维护控制系统的安全运行。工程师可以通过此操作站改变系统运行的参数等以维护系统的正常运行。

  (5)上位计算机。

  上位计算机主要是从事整个电厂的管理业务,是控制系统的“中央”,整个电厂都在其指挥下运行。如果上位计算机投入运行就意味着集散系统达到最高的控制境界。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