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的智能型手工抄表系统 点击:73 | 回复:0



工控大亨

    
  • 精华:13帖
  • 求助:5帖
  • 帖子:851帖 | 16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91
  • 注册:2006年1月03日
发表于:2014-08-19 08:48:30
楼主

一、概述

  PDA是一种掌上型袖珍式微型计算机, 运行在内嵌式操作系统和内嵌式应用软件之上,是小巧、轻便、易带、实用和廉价的新一代超轻型计算设备。以其具有的上网浏览、下载、发送电子邮件和收发传真、红外传输以及与无线通信工具结合后所表现的无线数据通信能力,在信息查询和现场信息采集方面得到充分应用。工业系统中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程度越来越高,但是针对部分客户现场还是一次性仪表来说,抄表依然以手工表卡为主;这样工作人员不得不再把手工表卡记录的数据输入计算机,以便计算机进行处理,增加了工作人员的额外工作量;同时由于大量数据的录入,可导致手工操作失误的几率也很大。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平台下的掌上电脑辅助抄表系统,可以解决由于手工操作带来的误差和避免重复工作,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为后台处理子系统提供准确而可靠的数据。

二、需求分析

  针对部分客户现在的工业现场的仪表不具有通讯功能,没有办法实现组态软件对各个仪表的实时数据采集,仍然采用人工的手工抄表,抄表后还需要输入计算机进行统计分析,增加了工作人员的额外工作量。现在使用PDA来对各个仪表进行数据采集输入,同时保存在计算机中,在不更换仪表的情况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节省了成本。

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系统架构图:



系统设计原则:

  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的PDA和手机数据采集系统遵循以下原则:

  (1)高效性。由于数据采集系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避免了数据重复输入,提高了数据的正确率。


  (2)实时性。PDA或手机一直在线,数据输入后及时传送。


  (3)通讯稳定。采用无线网络或GSM网络,实现PDA或手机与计算机的通讯,完成数据的交互。


  (4)简洁性。系统采用面向用户的交互式操作模式,界面简洁实用友好。

1、PDA方案

  此方案需具备无线网络、PDA有无线功能。

  PDA数据采集系统有三个部分组成:工作人员的登录身份认证,PDA数据的输入,组态软件对数据的统计分析。紫金桥组态软件提供接口给PDA上的采集软件实现数据的交互。

  用户登录:每个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工作人员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后,进入数据输入界面。

  数据输入、确认发送: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按键把数据输入到数据输入框中,然后紫金桥组态软件就可以把数据保存到紫金桥数据库中。

  组态软件对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对采集到组态软件中的数据,可以根据客户要求进行统计和分析。

  PDA是一种微型的计算机,通过自身的无线网络功能与无线局域网连接,通过紫金桥组态软件的WEB发布功能实现PDA和计算机之间的通讯。在PDA上输入服务器的IP地址,可以通过IE浏览到服务器上紫金桥组态软件的WEB发布内容,把需要采集的数据输入,数据实时的保存到紫金桥软件的数据库中。通过无线路由的组网有一弊端就是随着距离的增大信号会逐渐衰减,根据实际情况可增加无线AP增强信号或延长距离。另外还可以在PDA上用高级语言开发功能软件,此软件与紫金桥约定协议格式,完成数据的发送和接收,但是需要开发,相对来说比较麻烦,成本比较高。

2、手机短信方案

  此方案服务器端需增加一个GSM短信模块,用户端为普通手机或有手机功能的PDA。

  紫金桥组态软件通过GSM短信模块和手机通过GSM网络建立联接,把用户按约定格式内容发送的短信,实时解析并显示保存,短信模块与紫金桥软件为透明传输协议。

  注意:短信发送的内容要按照约定的格式来写。用户端不限手机号码。

  如:短信内容:1#液位:10米等,紫金桥对应的变量就为10。

四、小结

  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的智能型手工抄表系统是针对客户目前现场仪表改造的工程量大、成本高的问题提出的。此系统既节省了成本,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