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管理2步走保障标准化 点击:174 | 回复:0



banzu2014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5
  • 注册:2014年7月21日
发表于:2014-07-25 09:13:23
楼主

   班组标准建设涉及班组管理的方方面面,包括生产标准化、安全标准化、工艺标准化、质量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等等。很多班组往往有一套系统的标准化文件,但是在管理标准化上往往比较欠缺,比如班组例会、班组学习、班组激励、班组绩效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相当欠缺。

  1.全员参与

  标准含有“最优” 的原则,是对最佳操作方法和经验的萃取,因此必须人人参与。很多企业在制作标准指导时,往往是自上而下的操作程序,由专家组来拟定,而忽视了一线班组人员的参与。其实班组人员每天身处一线进行实际操作,他们掌握了宝贵的经验财富,需要将这些隐性的知识萃取;其次,基层员工参与标准制定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有助于提升班组成员的技能水平。班组标准化建设要遵循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由班组长“自上而下” 推动,确立标准化项目、组织研讨、征集意见、确立标准、培训宣贯、监督落实等;另一方面,坚持“自下而上”,每个岗位的每名职工结合自己的岗位与各项制度,对工作步骤、工作方法、技术指标、标准依据等一一罗列清楚,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让每位职工都明白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做到心中有底、事事有章循。

  2.优化原则

  标准化建设是一个再提升的过程,而不是简单地将现有操作进行梳理并通过文件再固化。标准化的过程是研究、探索最优的模式,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每个人的宝贵经验;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操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空间;要充分吸纳外部优秀经验……通过研究、学习、改善等系列动作,最终确保标准是当前的最优、最高标准。

  标准化建设要具体细化:标准不能停留在理念层面,要落实到可操作的层面,标准是对行为、过程、条件等的具体细化的描述,细化、量化的标准才可统一执行。例如服务型企业要求一线员工为顾客提供微笑服务,什么才是微笑服务?每个人对“微笑”的理解都不一样,因此会在标准中规定“微笑服务”的标准是“微笑时,露出8颗牙齿”。

  标准化建设要持续优化:标准最优化只是在符合既定条件下的最优化,随着外部市场的变化、政策法律的变化、客户需求的变化、设备、工艺条件升级、经验的积累等,都需要及时进行更新优化。只有持续优化,才能确保标准的始终“最优”性。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