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桥组态软件GPRS介绍 点击:216 | 回复:0



工控大亨

    
  • 精华:13帖
  • 求助:5帖
  • 帖子:851帖 | 16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91
  • 注册:2006年1月03日
发表于:2014-07-21 09:36:12
楼主

[关键词]:紫金桥、GPRS、通用分组无线业务

[摘要]:

  GPRS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简称,在应用上有以下技术优势:

  1.相对低廉的连接费用;


  2.传输速率高;


  3. 接入时间短。

  GPRS适用于外围设备信置固定,但地理分布广泛、有线接入方式部署困难或成本高昂的应用,广泛应用于电力、水利、采油、采矿、环保、气象、烟草等行业信息采集系统。


  GPRS的传输速率可提升至56Kbps甚至114Kbps。而且,因为不再需要现行无线应用所需要的中介转换器,所以连接及传输都会更方便容易。如此,使用者既可联机上网,参加视讯会议等互动传播,而且在同一个视讯网络上(VRN)的使用者,甚至可以无需通过拨号上网,而持续与网络连接。

  本文将要介绍GPRS、紫金桥GPRS应用

GPRS介绍

  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技术(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缩写:GPRS)是GSM移动电话用户可用的一种移动数据业务。它经常被描述成“2.5G”,也就是说这项技术位于第二代(2G)和第三代(3G)移动通讯技术之间。它通过利用GSM网络中未使用的TDMA信道,提供中速的数据传递。最初有人想通过扩展GPRS来覆盖其他标准,只是这些网络都正在转而使用GSM标准,这样GSM就成了GPRS唯一能够使用的网络。GPRS在Release 97之后被集成进GSM标准,起先它是由ETSI标准化的,但是当前已经移交3GPP负责。

GPRS原理

  GPRS区别于旧的电路交换连接,电路交换连接在Release 97之前(GSM电话功能还没怎么开发)就已经包含进GSM标准中。在旧有系统中一个数据连接要创建并保持一个电路连接,在整个连接过程中这条电路被独占直到连接被拆除。 GPRS 基于分组交换,也就是说多个用户可以共享一个相同的传输信道,每个用户只有在传输数据的时候才会占用信道。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可用带宽可以立即分配给当前发送数据的用户,这样更多的间隙发送或者接受数据的用户可以共享带宽。 WEB浏览,收发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都是共享带宽的间歇传输数据的服务。

 

  通常GPRS数据的计费方式不是按照电路交换方式的秒,而是千字节KB。电路交换方式下,即使网络上没有数据传输,其他用户也不能使用空闲的信道。GPRS最初支持(理论上)互联网协议IP,点到点协议PPP和X.25连接。后者典型的应用是无线付费终端,尽管它已经作为标准需求被去除。X.25依然可以通过PPP甚至是IP得到支持,但是这样做既不需要重新封装也不用集成什么到终端里。

紫金桥GPRS应用

紫金桥支持广州宏电、厦门四信、厦门桑容、上海颐通、北京映瀚通等厂家的GPRS DTU设备。

(本文以宏电GPRS为例介绍)

客户通过GPRS采集大棚土壤温度、通过DTU控制电磁阀。



1.使用宏电配置软件


  H7710 V22 H7118 H7709单(多)中心配置工具

  在使用之前,必须确定当前DTU使用的是单中心、多中心还是改进版的程序。根据DTU使用的不同管理程序选择不同的参数初始化文件,下面列出了所有的参数初始化文件:

文件名称   文件说明  

dtuparam_H7710_S.ini   H7710单中心  

dtuparam_H7710_M.ini   H7710多中心  

dtuparam_H7710改进版(V4.2.2).ini   H7710改进版本程序  

  如:当DTU是单中心管理程序的时候,使用此管理工具时,只需要把dtuparam_H7710_S.ini的文件名改为dtuparam.ini即可。


  点击,运行宏电DTU参数配置工具,点击菜单下的菜单项,弹出如下图所示对话框:



  选择连接DTU串口,点击按钮,点击按钮,串口打开成功后,点击按钮,再对DTU加电, 如下图所示:


  输入密码(默认密码:1234),进入DTU参数配置界面如下:




  在参数名称中,选中需要配置参数,选中后,输入或选择参数值,点击即完成配置,配置内容同参数配置超级终端。

在同紫金桥软件通讯时需要注意:

  1 宏电DTU身份识别码与紫金桥软件的DTU标识保持一致。

  2 网络连接方式选择:TCP。

  3 通讯协议:

    DDP协议传输 需选择 宏电GPRS驱动;

    透明传输 需选择 宏电GPRS带注册包透明传输驱动。

  4 宏电DTU串口参数与DTU所连接设备串口参数保持一致。

2、组态软件中的配置方法

设备组态

  在软件中选择数据库-〉设备组态-〉IO Server驱动列表中选择GPRS连接的设备,在I/O设备定义对话框中输入GPRS连接设备的相关参数,如设备地址等,配置完相关参数后点击按钮,弹出如下图所示对话框:



  在附加设施中选择GPRS,在GPRS列表中选择宏电GPRS TCP,点击按钮,弹出如下图所示对话框:


  协议类型:选择TCP;

  GPRS侦听端口:与宏电GPRS 主DSC通讯端口一致;

  DTU标识:与宏电GPRSDTU身份识别码一致。

  点击按钮,完成GPRS参数配置。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