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4年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判读未来发展趋势 点击:589 | 回复:1



huar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
  • 注册:2014年7月17日
发表于:2014-07-17 12:11:01
楼主

 2014年7月9日-10日,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赴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参加2014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展会期间,华然一行与众多国内外机器人品牌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商与销售商进行探讨交流,对未来中国机器人市场发展前景和产业上企业并购趋势发表了独立见解和看法。

 随着全球工业自动化趋势加速,自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201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开始复苏。在中国,制造业仍然保持发展空间和活力,成功进入了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并且面临着从“大”转“强”产   业转型升级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局面。中国制造业自动化程度的提升,未来机器人代替人将是大势所趋。工业机器人在下游运用的主要行业,特  别是汽车、电子、橡胶塑料、消费市场如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消费电子、日化、医疗等领域,正处于多元化或剧烈竞争的时期。

 工业化进程本身就是一个“机器代替人”的不可逆过程,工业机器人已在制造业中承担了“劳动者” “生产者”的   角色。新技术和新材料在下游行业的使用、能源效率的提升和新材料的使用促进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需要扩充产能,缩短生产周期和提高品种   多样性需要灵活的自动化;全球竞争需要生产设备现代化,并且机器人可替代人类执行危险、乏味和肮脏的工种,进而中国机器人产业化发展进入机遇期。根据新松  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的黄金期。

 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还处于孕育期,而美日欧机器人产业目前处于智能化时期,但在2012年和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售结构中,国产机器人占比由2012年4%的占比提升至2013年27%的市场份额,国内机器人企业增速远快于外资企业。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去年累计购买的工业机器人数量为36560台,同比增长幅度高达60%。然而,不得不提到的是,国外机器人制造企业目前占据了中国约90%的市场份额,其中ABB、发那科、安川和库卡四家国际机器人领军企业占据了中国市场约65%的市场份额。

 中国机器人行业通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百余家从事机器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应用以及零部件配套的产业集群,其中在A股上市的公司就有40余家,真正涉及机器人业务的达到35家,仅2014年年初至今已有9家宣布涉足机器人业务。然而具有相当实力和竞争力的仍待考验。从上市公司涉及的机器人领域来看,涉及伺服系统、控制系统和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的企业有8家,涉及整机生产的有12家,涉及移动机器人(AGV)业务的有5家,系统集成企业10家,此外还有3家涉及特种机器人业务。将来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会促进国内企业针对特定行业开发具有行业特点的专门化产品,使其性能发挥到最佳,以求进一步开拓市场。

 在上游附加值零部件产业链上,以精密减速器为例,在市场上基本被哈默纳克、纳博等国外企业垄断。市场对逐渐发展起来的国产品牌还存在疑虑心理,国产减速器仍   需要较长的市场培育。另外,国内精密减速器厂商多与国外企业合资建厂或其他方式合作进行生产研发。例如,精密减速机的新进入者上海机电通过增资控股日本纳  博的方式引进国外先进精密减速器技术。双方将逐步在上海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将在中国生产中低端的精密减速器。其他起步较晚者有南通镇康(RV减速器)、中技克美(谐波减速器)、绿的谐波、浙江恒丰泰(摆线针轮)、秦川发展等。其中,绿的谐波是国内生产减速器质量较好、被认可度较高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半导体制造、精密机械驱动控制等领域。在伺服系统生产商里以A股上市公司的汇川技术(变频器)、合康变频(变频器)、科远股份、慈星股份、锐奇股份的涉足较为出名。

 中国机器人企业在电机、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上处于劣势,但是国内的系统集成企业大多有较深的下游应用行业经验,或者跟下游应用行业企业有着较好的合作关系,  且部分集成企业是从自身主营业务衍生出来的集成业务。例如,新松机器人除了整机产品外,同时也是国内主要系统集成商之一,公司2013年营收超过13亿元,净利润约2.5亿元。除了新松机器人外,大部分的机器人上市公司的集成业务都是围绕原有主业或资源来推广机器人业务。如涉足系统集成的上市公司智云股份、金自天正、天奇股份、华昌达等的主营业务为自动化装备生产;瑞凌股份、佳士科技原先的工业领域与焊割设备相关。

 系统集成的市场规模三倍于于本体市场,但是由于进入壁垒相对较低、进入企业较多,除了上市公司外,尚有大量非上市公司源源不断的加入竞争。从传统单一机器人   工作站到生产线整体改造解决方案是系统集成商的出路之一。另外,加强细分领域的领头地位也将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现阶段,国内一些企业已开始涉足专业领域的  机器人研发,例如上市公司海伦泽(消防机器人)、向日葵(特种机器人)、紫光股份(家用机器人)和一些非上市公司例如威海正棋机电(水下机械手)等。

 机器人行业的火热也促进了业内企业的合并收购趋势,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和竞争将推动机器人向更为正确、有活力的方向发展。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7日公告,其子公司德国普瑞以1430万欧元购买瑞士Feintool公司持有的IMA公司100%股权和相关知识产权。

 并购整合是国内企业获得国际先进技术和市场的主要途径。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围绕智能制造设备领域,提供兼并收购,并购整合,商业尽调,战略咨询等服务。华然团队在智能制造设备行业有二十年的战略咨询及兼并收购项目经验,对于全球细分产业竞争格局有切身的体验与深刻的理解,一直在为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dolphink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
  • 注册:2014年5月04日
发表于:2014-07-27 01:03:23
1楼

不错,不过没什么新货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