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内温湿度环境需要温湿度传感器吗 点击:340 | 回复:0



bjjcjkjg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
  • 注册:2014年7月04日
发表于:2014-07-04 15:06:03
楼主

  博物馆内温湿度环境的传统监测手段,基本以人工巡检为主。也有采用数字式传感器对温湿度检测,并利用无线通讯的方式进行信号传输和信息管理。文物所处展柜内的小环境中,湿度控制主要采用被动的调湿剂调控方式。但此种方法存在控制精度低、湿度设定值调整范围窄、稳定性差、有效作用的持续时间短、对外界环境的干扰响应速度慢等博物馆温湿度无线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刘树林缺点,而且更换调湿剂必须手动操作,无法和传感器等手段进行联动。这种调控方式不仅大大降低了时效性,增加了劳动强度及维护成本,也无法进一步实施对于小环境的控制,即检测后无法对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调整。因此,将数字式的监测手段、无线联网的通讯方式和电子式的控制方法完整结合,形成一种无线联网展柜湿度监控系统,国内目前状况正在迅速发展。



  目前,国内外博物馆调节控制环境温湿度措施包括:装备集中式中央空调系统;局部空间使用恒温恒湿机、空调器、去湿机、加湿机和使用调湿材料等。被调节控制的温湿度环境是否达到文物保存环境的标准,需用温湿度测量仪表测定。通常使用的温湿度测量仪表有:液体膨胀式温度计、固体膨胀式温度计、毛发湿度计、自动记录温湿度计、微电子温湿度记录器等。温湿度测量仪表分布在文物展厅中的每个展柜中,采集温湿度监测数据的传统手段是人工巡检记录,然后进行汇总,记录存档。首都博物馆新馆开馆以后,环境监测仍然采用传统的人工巡检手抄记录方法。由于展厅数量多、面积大,工作人员完整巡检一遍需要走5公里左右。因此,利用人工抄表的方式,每日记录温湿度的次数极为有限,而且在夜间也无法巡查记录。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博物馆的“心脏”——文物库房,由于严格的人员出入管理制度,使得日常的人工抄表巡检无法进行,成为温湿度监控的盲区。一旦中央空调出现问题,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被文物保护中心察觉到,因此存在极大的隐患。这就要求我们采用更加便捷的方法,获取更加详细的信息,适应现代化文物保护工作的需要。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首先就是使用何种手段进行温湿度的检测、记录及分析和控制文物所处的温湿度环境,确保文物始终处于一种相对的稳定环境中。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