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构建树脂厂生产调度系统 点击:175 | 回复:0



工控大亨

    
  • 精华:13帖
  • 求助:5帖
  • 帖子:851帖 | 16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91
  • 注册:2006年1月03日
发表于:2014-07-02 16:21:41
楼主

1.项目背景


  根据树脂公司业务和生产管理特点,拟建设一套生产数据实时采集及应用系统,为公司调度管理系统提供很好的支撑,通过科学合理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的生产管理和决策水平,实现信息处理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和高效性。


2.业务现状


  树脂公司具备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和20万吨/年聚氯乙烯产能,属于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厂内建有五套装置,分别是锅炉DCS系统,设置在锅炉房;烧碱DCS系统、VCM DCS系统、聚合DCS系统,一套微机综合保护系统,各系统也都已投入使用。


3. 系统结构


  系统应采用多级分布式架构,如下图所示:


系统架构图


   生产数据实时采集及应用系统为四层体系结构:DCS操作站层、数据库层、应用层和表现层。DCS操作站层,是系统的最底层,对于本系统来说,即横河等DCS控制系统;数据库层,是数据采集及存储层,负责采集DCS等装置的实时生产数据及历史数据存储;应用层,是系统的功能层,所有功能都在这一层中,包括系统中的DCS流程图显示、历史趋势、实时报警、各种应用报表等功能;表现层,即实时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客户端,系统的最终用户,包括厂内办公室的技术管理人员、调度室技术管理人员、总部的领导等办公网内用户。


4.应用功能


  基于实时数据,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厂区总貌


装置DCS工艺流程


  点击进入后,首先是全厂工艺总览,左侧为全厂DCS工艺流程导航,可点击查看各生产装置的不同生产工艺流程,实时查看生产数据等。



VCM装置



PVC装置



锅炉装置




公用工程:



实时数据


  以报表形式显示各装置实时数据,更直观。



历史数据


  系统提供历史报表,可直接输入点名,并选择时间来查询历史数据。



趋势曲线


  可在下拉框直接选择点名进行查询,也可直接输入点名进行查询。



报警查询


  选择区域,查看历史报警信息


用户管理


  系统管理员通过此功能,可以在系统运行的时候分配或临时分配系统权限,可修改、增加、删除。



5.系统效益


  搭建全厂实时数据平台,将全厂实时数据保存起来,为全厂实时数据应用提供数据基础;建立一套统一、开放、集成的一体化实时数据库平台,并提供基于实时数据库的生产运行监控功能,实现对企业生产运行动态和实时跟踪,实现调度管理系统实现与集团总调度室的联网;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最终可使生产经营管理者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生产相关数据,提高决策科学性,从而避免或减少因决策失误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