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选择湿度变送器才是关键 点击:170 | 回复:0



痛苦之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7
  • 注册:2014年6月26日
发表于:2014-06-26 15:03:52
楼主

合理选择湿度变送器才是关键

 

春天要对皮肤保湿,这是所有女同胞都知道的事。由于相对湿度低,人体表皮水分大量散失,导致人的皮肤弹性下降,加速皮肤衰老,出现表皮粗糙、细胞脱落等现象,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皮肤抵抗病菌的能力。我国南方妇女皮肤细嫩、光润,主要原因之一是南方相对湿度大。所以,湿度对人有很大影响。除了人,湿度几乎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我们身边的“隐形人”。因此,为了更好抓住这个“隐形人”,让其为我们服务,我们需要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准确一点就是需要使用湿度变送器来对湿度进行监控和调节。
但是,市面上的湿度变送器其性能和技术指标差异很大,价格悬殊也大。因此选择湿度变送器时,要搞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湿度变送器,即应用领域不同,对湿度变送器的要求也不同。但不管选用什么测量原理、什么湿敏元件的湿度变送器,下述问题都是应该注意的。


合理选择测量范围和测量精度


各种现场环境对湿度的要求是不同的,选择湿度变送器首先要确定测量范围。因此湿度测量一般不需要全量程0—100%RH测量。而且多数测量的目的在于自动控制,测量范围与控制范围应按需要选择,可根据需要向变送器厂家提出测量范围,尤其是常用湿度段的误差要求;这样相当于提高了测量精度。对不需要搞湿度自控的场合,选用一般的湿度仪表就可以了。测量精度是湿度变送器的重要指标。但不同的精度,其制造成本相差很大,售价也大不同。所以选用时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不能盲目的追求高、精。否则投资增加不少,但应用效果并不明显。


正确认识温度和湿度的关系


生产厂多数是分段给出其湿度变送器的精度。如中、低湿段和高湿段其精度等级是不一样的。而且精度多数是在某一指定温度下的值。如在不同室温下使用湿度变送器.还要考虑温度变化的影响。因为,相对湿度是温度的函数,温度变化会影响测定空间内的相对湿度。温度每变化0.1℃。将产生0.5%RH的湿度误差。使用场合如果难以做到恒温,则湿度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这时来谈测湿精度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所以测湿度首先要控好温度。这也许是温、湿度一体化变送器被大量采用的原因之一吧!
如果没有可行的控温手段,或者被测空间不密封,用±3-5%RH的精度就行了。对要求精确恒温、恒湿的局部空间,则选用±3%RH以上精度的湿度变送器。与此相对应的温度变送器.其测温精度须满足±O.3℃以上。

要考虑温度漂移及稳定性


几乎所有的变送器都存在温漂。所以选择湿度变送器要考虑应用场合的温度变化范围,看所选变送器在指定温度下能否正常工作,温漂是否超出设计指标。电容式湿度变送器的温度系数是个变量,它与使用温度、湿度范围有关,这是因为水和高分子聚合物的介电系数与温度的变化是不同步的,而温度系数又主要取决于水和感湿材料的介电系数.所以电容式湿敏元件的温度系数并非常数。电容式湿度变送器在常温、中湿段的温度系数最小,5-25℃时中低湿的温漂可忽略不计。但在高温高湿区使用时,就一定要考虑温漂的影响,进行必要的补偿。
由于湿度变送器的湿敏元件是不可能密封的,其湿敏元件必然和大气中的水汽相接触,这就决定了它的稳定性和寿命是有限的;这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因此定期校对就很有必要了。

以上就是选购湿度变送器应该注意的问题。当然,选购完称心如意的湿度变送器后,安装都比较简单,我们就拿我们北京九纯健的拳头产品JCJ107物联网无线温湿度传感器系列做个模型来讲解一下。我们的这套系统包含无线温湿度传感器终端、无线路由器和无线接收协调器。JCJ107物联网无线温度湿度传感器终端配合JCJ107XT协调器和JCJ107ZJ无线路由器组成传感器测量网络。协调器与计算机、工控机、GPRS模块、3G模块、无线传感器网关等设备共同组成多点无线温湿度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将其反馈到作为终端的电脑或者手机上,根据事先设定的程序自动,将室内的温度湿度都控制在适宜的范围之内。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