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棚蔬菜温湿度传感器怎么测控 点击:470 | 回复:0



bjjcjkj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4
  • 注册:2014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4-06-26 13:04:04
楼主

  冬春季北方大棚蔬菜种植由于空气湿度过大,可以诱发病虫害的发生,并且容易造成植株徒长,落花落果,严重时造成减产因此科学的控制大棚内空气湿度是十分重要的。 现在的大棚种植都会使用壁挂式温湿度传感器来保持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从而使植物能很好的生产。这种智能的方式让农业生产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一个很好的上升,但是只保持大棚内的温度是远远不够的,植物生长也需要适合的土壤温度和湿度,那么如何来确保土壤内的温度和湿度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

  要测量土壤的温湿度一般都是使用插入式的温湿度传感器的,当然这种插入式温湿度传感器和我们通常所说的工业上的插入式温湿度传感器也是不同的。一般土壤插入式温湿度传感器比较小,而且不同工业上使用的温湿度传感器,一般土壤温湿度传感器有好几个探针,而且探针的长度不一样,这样是为了更好的测量不同深度土壤的温湿度。土壤温湿度传感器一般要耐腐蚀性好,因为需要经常插入到土壤中,所以土壤温湿度传感器探针一般使用316 L特种钢材。

  采用无滴大棚膜,增加棚内透光量,来提高温度降低棚内空气湿度,对于普通大棚膜采用喷洒防滴水剂或者用奶粉、豆粉来去除棚膜上的水滴,增加透光度降低空气湿度。在中午高温高时期,打开大棚顶部的通风窗,利用通风换气及时排除棚内空气湿度。垄作表面积大,吸收的热量也多,地表升温快,土壤水分蒸发快,湿度不易高。采用地膜覆盖可大大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提高地温来提早定植菜苗。

  蔬菜定植时,浇穴水不要大水漫灌,要做到“五浇五不浇”,即浇晴不浇阴(晴天浇阴天不浇)、浇前不浇后(午前浇,午后不浇)、浇小不浇大(浇小水不大水漫灌)、浇温不浇凉(冬春季节水温低,浇水时要先预热,待水温与地温接近时再浇)、浇暗不浇明(浇暗水,不浇明水)。同时大力推广滴灌、渗灌等新技术。

  棚内挂反光幕,不但可以增加光照强度,而且可以提高地温和气温,因空气相对湿度随温度的上升而降低。采用物理方法(黄板诱杀等)和化学方法(药土等)相结合无水防治,施用烟雾剂和粉尘剂,如果采用喷雾剂施药,要在晴天上午施用适当减少防治次数和喷液量,防止棚内湿度过高。

  在阴天或湿度过大时,可以利用草木灰、稻草生石灰等材料铺于行间吸附水蒸气或雾,达到降湿的目的。除大棚膜外,采用二、三层膜、保温幕(无纺布等)覆盖,保持温度,降低湿度。 在阴、雪天气及夜间,可以安装浴霸等照明灯具来升温补光,提高大棚内的温度,减少湿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