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如日中天 信息安全隐患却日益凸显 点击:87 | 回复:0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6-19 11:30:53
楼主


    因为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的成熟发展,移动互联网应运而生。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目前我国已经迎来了全民的移动互联时代。


    近日在京举办的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达8.38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为67.8%;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占总网民数的八成多,手机坐上了上网终端第一把交椅。


    虽然全民移动互联时代看上去很美好,但其实在其内部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问题,信息泄漏事故、快捷支付诈骗、恶意软件感染、二维码的扫描陷阱等等,这些现象经常在发生,一定安全问题已经成了这个时代的安全难关。


    全民移动互联背景下呈现的特点和趋势:


    一是加速普及。一方面,智能手机正在成为最重要的上网终端。目前,移动端和PC端占比是6:4的关系,相较于台式电脑与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持续减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进入黄金发展期。报告显示,2013年出货量达到4.18亿部,同比增长62%,相当于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购买了新智能机。有意思的是,手机出货量的增长率却首次出现下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手机终端的市场占有量已趋于饱和。另外一方面,移动上网时间正在变长,2013年移动端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65小时,较2012年增加了0.69小时。再者,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实现了新突破,由2009年的11785.3M上涨为2013年的132138.1M,增长了近10倍,显然,流量已经进入了G时代。可见,移动互联网正在渗透进每个人生活的


    二是市场繁荣。2013年我国移动市场规模达62.5亿元,增长率略微有所上扬。随着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阿里巴巴、京东、当当网等电商都在加速移动端的“跑马圈地”,频繁并购和推进O2O业务。与此同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移动支付发展迅猛。2013年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倍多,远超个人电脑支付增长率。随着线上线下渠道打通,未来,移动支付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除此之外,在移动互联网行业规模占比中,移动增值、移动营销占比逐年下降,而移动购物、移动游戏占比则逐年提升,2013年移动购物更以38%的占比首次超过移动增值成为规模占比最大的移动互联网行业,这也折射出移动终端在网购、游戏等日常消遣方面正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转型跨界。发展了20年的互联网,已从消费型过渡到了消费型和产业型并存的时代,未来,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传统产业、制造业、工业的跨界融合将会加速,这对经济发展贡献会更大。同时,移动互联网将使网络、智能终端、数字技术等新技术得到整合,新的产业生态链以及由此产生的全新文化产业形态值得关注。


    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日益严峻


    虽然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地位有了显著提升,但未来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


    其一,国内应用生态不完善、缺乏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只能依附两大生态系统发展,而且第三方应用商店安全问题频发,缺乏用户信任的应用分发渠道,应用生态整合能力还无法与谷歌、苹果相比。


    其二,国产智能终端量收不对等,终端制造整体处于低端,对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的研发尚有不足,品牌化建设仍有缺失,与三星等国外厂商仍有较大差距。


    其三,在与操作系统和移动芯片相关的核心技术方面仍待继续突破,自主产业技术尚待建立。


    移动安全不容忽视,尤其在棱镜项目曝光之后,网络安全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解决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需多方通力合作


    面对日益凸显的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需要社会各方的通力合作。针对扰乱网络秩序,利用技术侵害公民信息安全的行为,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介入,进行监管,取证以及定罪等工作。加强立法,大力打击侵害市民利益的行为,维护互联网的健康、良性发展是有效减少网络恶意攻击现象出现的手段之一。


    要做技术上解决风险隐患,这就需要安全厂商的鼎力相助。信息安全厂商需要提供强有力的安全防护技术,强化移动端的安全产品,营造出了绿色安全的移动互联网环境。移动运营商、手机厂商以及互联网应用厂商也需要加强安全把关,建立完善的应用安全审核机制,保障市民的个人利益。


    除此之外,用户本身也应加强信息安全意识,在官方应用平台或者是经过认证的安全平台下载移动应用,并且及时更新,定时的查毒杀毒和查漏补漏,时刻让移动系统处在安全的状态。最后,保障移动智能终端最必不可少的帮手还有数据加密技术。


    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数据被窃取了,但加密防护依然起作用,在解密实现越发困难的情况下,可以保证被加密对象的安全性。


    随着加密技术的升级,其安全性也越来越高。告别最初只对硬盘引导区加密的环境加密技术以及只能对特对格式加密的格式加密技术,如今多模加密技术正逐渐进入市场。多模加密采用对称算法与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让用户自主选择加密模式,灵活且有针对性。作为多模加密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很快,山丽网安就会在移动终端推出加密产品,届时,就可以为更多的用户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这个时代来说,它已经成为了像水和空气一般的存在。就像在有毒的水和污染的空气中我们无法生存一样,我们也需要绿色、健康的移动互联网环境,要从根本保证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有针对性的数据加密软件是最好的选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