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信息安全争斗白热化 企业数据防护怎脱身 点击:98 | 回复:0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6-16 13:06:14
楼主


  关于中美之间的信息安全争斗,似乎在国际舆论的大环境下,都是美国在营造的“中国威胁论”,各种无端的职责和抹黑像“屎一般”不断浇向中国。

  

  一直以来,"中国网络攻击"都是美国政府和媒体热衷炒作的话题。继美国司法部今年5月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挑起新一轮的中美网络安全战之后,美国某网络安全公司9日又发布报告,宣称中国军人对西方国家实施了网络黑客攻击以协助发展中国卫星和航天项目。 

  

  "中国网络威胁论",事实上是"中国威胁论"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延伸和体现。特别是在2013年6月起持续发酵的"棱镜门"事件后,美国为缓解自身面临的来自国内外的压力,更是试图通过对中国的无端指责,渲染美国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为非法网络监控寻找借口。不过,对于美方这种"抹黑"行为,中方毫不示弱,连续反击,引发舆论关注。

  

  外交部:美国就是黑客帝国 地球人都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她看到了相关报道,觉得其中一些用词和套路都似曾相识。

  

  华春莹表示对美方这种"贼喊捉贼"的做法很不以为然。她说,众所周知,斯诺登案发生以后,大量披露和曝光的事实已经明白无误地表明,美国政府和其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外国政要、个人和企业进行了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甚至达到了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美国不必把自己装扮成受害者,它自己就是"黑客帝国",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美方不思反省,不思检点,反而仍在无理指责和攻击别国,这样的做法不具任何建设性。

  

  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包括黑客在内的网络攻击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具有跨国性和匿名性的特点,需要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中国早在2011年就向联合国提出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倡议,希望能够通过制定网络空间的国际规范和行为准则,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我们愿与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打击黑客攻击等网络犯罪行为。

  

  面对无端直指 中方强硬反击打响"连续三枪"

  

  今年5月19日,美司法部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挑起新一轮中美网络安全战。这一次,中方反应有了明显变化。

  

  19日当天,中国外交部宣布暂停中美网络工作小组活动,该小组是2013年6月"习奥会"商定的成果,设立还不到一年;20日,中国发布《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规定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2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中国即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并指出少数国家政府和企业利用产品"单边垄断"和技术"独霸"优势,大规模收集敏感数据,对其他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有媒体评论称,这是中国打响报复美国"连续三枪"。此外,外媒还传言"中国政府禁止国企使用美国咨询公司服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月26日回应称,不能证实这一消息是否可靠。他强调,中国要求外国企业在华遵守中国法律和规定,不得从事有损中国的安全和利益的事情。

  

  紧接着,5月26日,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表了《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首次系统地以官方半官方的形式整理和披露美国对中国的长期监测。

  

  与中方的强硬动作相比,美方显得"雷声大雨点小"。《福布斯》杂志网站评论称,"棱镜门"之后,美国在类似话题上很难再获得其他国家的外交支持,因此,美国不会在起诉中国军官事件上采取什么具体行动,最后很有可能"不了了之"。

  

  而这种强硬的反击之后,中国似乎仍有余力,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与美国的在国际间的信息安全争斗中仍留有“底牌”。

  

  夹缝中的企业 数据安全何以为生

  

  虽然中美的信息安全争斗正趋于白热化,但关于国家机密的争斗或许只是一部分,牵涉经济利益,资源利益的商业和企业行为也成了这个争斗中不免被波及的对象。这主要是由于信息时代,各个企业都受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的影响,全国甚至是全球的信息与数据正借由网络走向“一体化”之路。

  

  而对于这个一体化之后的信息流的控制权,正是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争斗的焦点。但作为实质掌握这些敏感数据、信息资源的企业来说,如何确保自己的企业数据安全,不被国家间的争斗殃及成了企业主最为关心的事。

  

  其实从客观角度讲,虽然由于政治因素、经济利益、科技发展,数据和信息的安全防护问题正变得越来越复杂,但只要我们需要防护的对象还是那些电子化、信息化后的数据,那么加密防护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数据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使得数据在各种情况下都可以得到加密的防护。再者由于加密防护特殊性,使得数据即使泄露了,加密防护依然存在,只要算法不被破译,数据和信息仍然可以称作是安全的。由于这两点保证,使得加密软件成为了现代企业防护信息安全的最主要和最可靠的手段。同时由于未来信息安全防护的多样需求,在加密软件或者说加密技术中,采用走在时代前沿的多模加密技术或是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加密与格式无关)。

  

  由于全球网络化、信息化的关系,使得电子化的数据和信息越来越受到个人、企业甚至是国家的关注,这也是国际信息安全纠纷、争斗日趋频繁、激烈的根本原因。在这个大形势下,握有核心数据的企业,想要不被这股漩涡波及,主动采用灵活且具有针对性的加密软件进行防护是最好的选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