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国家信息安全 自主掌控是根本之法 点击:157 | 回复:0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6-09 14:22:42
楼主


  众所周知,信息安全问题已经成了全球关注的第一热点,但是绝大多数的人目光都放在了操作系统泄密,网络恶意攻击等方面,而忽略了这一点,那就是汽车业的信息安全问题。


  在现代技术的发展下,智能车载系统越发的普及,汽车也开始与云终端有大量的信息交互,这样就导致了汽车也成为了泄密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在被棱镜项目笼罩的当下,保证国家公务车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更显得尤为重要。为使在公务车的使用过程中让国家信息安全远离威胁,那就要保证政府公车从设计到生产制造,都全面由本土企业自主掌握。  


  公车“安全”面临挑战 实现自主品牌化刻不容缓


  近几年来,国家安全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如今中央政府也已高度重视起了国家信息安全,在5月就因WIN8系统架构存在导致信息泄露的可能就禁止中央机关采购WIN8系统,并大力发展属于自己的国产操作系统。


  而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渗透,信息安全隐患问题也层出不穷。眼下汽车业与信息产业的结合也越发的紧密,不仅是各种越来越繁复的车载电子系统,即使是传统的发动机、动力总成等也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辅助。而车载娱乐系统、车载语音电话,以及行车电脑、车辆EDU控制单元等等,都有被预置后门的可能,可以说,信息技术在汽车上应用得越广泛,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就越大。


  由于汽车有可能成为信息泄密的渠道之一,因此,国家机关、政府部门、军队以及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国企的公务用车采购事关国家安全。而在这些公务用车的采购中,实施全面的“自主品牌化”,全面采购由中国企业自主把控的汽车产品,是杜绝国家重要机密泄密的必要手段,且刻不容缓。

  

  在此背景下,只有当事关国家安全的政府公车从设计源到生产制造,完全自主掌握时,才能更好地避免国家信息安全受到威胁。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虽然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被提出,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诸多原因,自主品牌在此前并未获得太多利好。如今,随着公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以及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安全”问题,国家明文要求军队用车采购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公车采购再度成为政府力推的方向。


  解决车轮上的国家安全问题需从根源深入瓦解


  目前中国的自主汽车行业,尚处于追赶全球领先水平的阶段,特别是在核心零部件方面,与世界水平尚有差距。不可否认,在一些核心零部件方面,中国的自主汽车产业对于西方的跨国巨头们还有着相当的依赖度。这也使得通过公务车自主化来解决汽车国安问题并非理论上那么简单。


  退一万步说,即使中国使用自主品牌的汽车,这也不等同于可以完全杜绝汽车信息泄露的隐患,只能说大大的减小了信息泄露的风险。而怎么最大程度上消灭这样的安全隐患呢?下面就让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来告诉你。


  如今的汽车的智能化让汽车与外联设备的连接越来越多,与云端互联的车载系统的辅助也让汽车面临着可能从云端受到的恶意攻击,同时不同于计算机的更代周期,汽车的周期相对长很多,这也使得汽车内的电子系统无法得到最及时的技术更新与漏洞修复。这些问题都可导致信息泄露。


  针对以上这多种问题一一解决未免有些费时费力,精力与注意力的分散往往也无法达到最好的效果,因此只要抓准了问题的本质,从关键着手即可做到事半功倍。其实稍加研究就不难发现,无论是哪种安全风险,最终被泄露了的都是数据,所以只要把握住了数据的安全就可以避免信息被泄露。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加密技术的帮忙。


  加密技术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即使文件在各种类型的恶意攻击之下被不法分子窃取了,加密依然为文件起防护作用,在解密算法越加难以实现的现在,几乎可以保证被加密的内容永远不被泄露。 在加密基础上,国际先进的多模加密技术采用了对称算法与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之下让用户自主选择不同的加密模式,灵活且有针对性。 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是多国领导人都明确坚持的,这样不仅支持了民族企业,同时也是考虑国家信息安全的做法。而为了更好的保障信息安全,全面维护汽车系统,保护系统中的数据安全,灵活且本源的数据加密软件是防止信息泄露的最好的选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