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考场违法作弊 立法与信息安全应齐头并进 点击:146 | 回复:1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6-04 15:19:22
楼主


  2014年的高考已经进入了最终倒计时阶段,学校,家庭以及学生自身在做最后的复习与休整的同时,有一个话题也成为了社会的关注焦点,那就是考试作弊问题。众所周知,往往一到考试季,无论是何种规模的考试,学历考试也好,职业资格考试也好,总是会有作弊情况的发生。


  如今,逢考必有助考已成为了一个市场规律,助考团伙也发展得越有组织,越显规模,甚至,作弊手段也在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下面就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一起来看看助考团伙是如何实现作弊的吧。


  助考团伙作弊手法日趋智能 黑客技术也投入应用


  据悉,现下的助考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作弊器材的买卖、考试答案的获取和作弊过程都有套路可走。


  据侦办了多起助考违法案件的专家介绍,助考团伙的作案方式主要分为考前、考中、和考后。


  考前作案是指通过各种手段在考试之前就拿到试卷,当然这种难度非常大,越是正规,越具规模的考试,考卷的保管工作就做的越是到位,当然难以获取;考中作案,主要是指助考团伙派人员混进考场,用摄像器材拍摄并传送试卷,然后请专业的老师迅速作答再传回给考生,目前这种方式是最常见的;考后作案,是指助考团伙用过各种办法在考完试后帮学生改试卷,改分数。


  除了以上较为传统的作弊手段之外,现在又有一种新的助考手段在渐渐的投入使用,那就是利用黑客技术攻击考试网站或者教育网站,在网站中植入木马程序,盗取考生的个人考试信息,将考生的信息加入网站中,制造各种资格考试的假证。曾经就有这样一桩案件,黑客入侵政府官方网站之后,添加了132名考生的个人信息在注册会计师的名录中。


  打击助考犯罪 需立法与安全技术完美配合


  警方侦办的多起案件显示,涉案人员曾多次从事助考行为,有些甚至曾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由此可见,这些屡屡犯案的的涉案人员根本就不担心犯罪后果,即使已经吃到过苦头,依然还是为了利益选择了再次的踏上助考作弊的道路。


  从这一点看,首先要完善的就是法律。正是因为刑事司法手段发力不够才导致了助考团伙率打不绝。有检察官分析表示:刑法只对考试中泄露(窃取)国家秘密行为有相关规定,但是对提供作弊场地人员、提供作弊所用的计算机网络终端人员等外围人员,则没有明确的惩处条款。同时在何为检察官也建议应当对这些行走在法律边缘线上的外围人员做出明确的定性处罚条款。也有专家建议立法机关应在刑法中增设“破坏考场秩序罪”等罪名来增加打击力度。


  此外,针对助考团伙利用黑客技术入侵考试网站获取考生信息,相关部门也要加强防范,维护好网站系统安全,阻止外来侵入并盗取和修改网站中数据,值得一提的是,利用现代加密技术可以有效的阻止这种现象发生。


  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数据被窃取了,但加密防护依然起作用,在解密实现越发困难的情况下,可以保证被加密对象的安全性。


     随着加密技术的升级,其安全性也越来越高。告别最初只对硬盘引导区加密的环境加密技术以及只能对特对格式加密的格式加密技术,如今多模加密技术正逐渐进入市场。多模加密采用对称算法与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让用户自主选择加密模式,灵活且有针对性。作为多模加密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有供才有求,学生不指望自己努力而去相信那些助考团伙不但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还会遭成信息泄露,钱财被骗的结果,得不偿失。为打击这样的犯案组织,立法机关要尽快立法禁止这样的行为,教育网站也要利用现代加密技术及其软件不让不法分子有恶意攻击,窃取信息的机会,保护考生信息安全,也是保证网站的数据安全。


  近在眼前的高考对于考生来说至关重要,考生不要想着走捷径,用自己的真才实学面对这一个挑战,为自己紧凑的学生生活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山丽网安在这里祝所有的考生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高考,考出理想的成绩,选择想要的人生路去挥洒自己的热血与青春!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4-06-04 19:56:59
1楼

要严厉打击助考犯罪。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