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or管理信息?或许安全才是最终答案 点击:64 | 回复:0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6-04 15:07:47
楼主


  都说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巨大的信息量和信息技术带来的信息化发展使得人们的社会生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不管是个人、企业甚至是国家,信息科技和有价值的数据本身都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助力。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信息管理成为了现今最火热的名词。

  

  人们可以从信息管理中得到“未来的方向”从而可以洞察先机,拔得头筹;人们也可以从信息管理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从而及时的去弥补、去补足,从而使得企业甚至是国家更稳定的发展。同时信息管理也可以让人们总结过去的教训,从而形成一条安全的规范。

  

  不过,虽然信息管理能带给人们这么多的益处,但对于如何更有效的去管理那些信息,或者使得那些被管理的信息真正的发挥价值,人们还在不断摸索中。而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似乎也摆在人们的面前,到底是信息管理重要还是管理信息重要,两者是相同的还是有区别的,究竟在这个信息主导的时代,怎样才是最利于个人、企业甚至国家发展的信息处理模式呢?下面就让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来告诉您吧。

  

  信息管理、管理信息:一个利用信息,一个约束信息

  

  其实信息管理和管理信息的区别很好理解,信息管理就是通过已有的信息,进行某种手段的处理来发挥其真正的价值,而管理信息则是对那些已有的信息在某种方面进行约束。这两方面分别独立又互相影响,而最能体现这两者关系的就是现代的信息管理系统了。

  

  随着OA、ERP、CRM及HR等管理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系统中的数据日积月累成为企业无形财富。由于网络自身的开放性特点,这些财富可以随时被访问、下载。管理信息系统本身的访问控制功能仅可能保护系统数据的被动安全,导致这些数据的可控性极差,企业面临着敏感信息的非法访问、身份冒认及设备丢失等信息泄密的风险,在没有其他技术控制手段的情况下,无法防止数据泄露。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使管理信息系统流转效率提高,实时响应能力增强。据一份信息安全报告透露,超过80%人群有移动办公需求,其中52%的人除了在移动终端上保存个人短信、照片等隐私数据,同时会存放办公信息系统的过程数据,这说明移动办公对关键信息系统及核心数据的泄密威慑率极高。管理信息系统的成熟度、安全问题等都是影响办公效能的关键因素,安全不但是管理的重要组成,也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种种情况表明需要采取IT 策略规范管理信息,以保障敏感数据安全可控。

  

  信息管理也好,管理信息也罢:信息本源防护才是重点

  

  从信息管理系统的现状我们不难看出,不管是管理信息还是信息管理,面对价值数据竞争的日趋激烈,安全防护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但是,只要人们防护的最终对象仍是那些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本身,那么采用加密技术进行防护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数据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使得数据在各种情况下都可以得到加密的防护。再者由于加密防护特殊性,使得数据即使泄露了,加密防护依然存在,只要算法不被破译,数据和信息仍然可以称作是安全的。由于这两点保证,使得加密软件成为了现代企业防护信息安全的最主要和最可靠的手段。同时由于未来信息安全防护的多样需求,在加密软件或者说加密技术中,采用走在时代前沿的多模加密技术或是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加密与格式无关)。

  

  管理信息也好,信息管理也罢,或许只要信息和数据还是这个时代的主角,那么关于它的争论和安全问题永远也不会停止。关于争论或许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或终将有个答案,而关于安全,利用灵活且具有针对性的加密软件进行数据本源的防护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