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未来观点#全集成驱动系统#西门子驱动上汽进入新境界 点击:96 | 回复:0



领域

    
  • 精华:8帖
  • 求助:80帖
  • 帖子:481帖 | 3926回
  • 年度积分:915
  • 历史总积分:140763
  • 注册:2008年2月29日
发表于:2014-05-04 20:35:09
楼主

自从西门子正式进场的第一天起,分分秒秒都在与时间赛跑。由于准备充分,加上各路人马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立体交错作业,动平衡改造进展创造了速度上的奇迹,一个个纪录在大家的合力拼搏下诞生。拆除原有汽轮机驱动系统庞大的装备,仅用两天时间;将两台4000千瓦高压电机、精密齿轮箱、变频控制系统等大型设备安装就位,只花一星期;全部完成所有设备的基础改造、浇筑、固定和调整,仅用一个月时间;油系统管路、水系统管路、电路、信号系统排管布线全部穿插进行,没有耽搁一天时间,现场安装工作节奏之快,效率之高,令人赞叹!

  因为全套系统使用单一的供应商,可以避免出现故障后供应商“扯皮”现象,提升服务水平,有效提高故障解决速度。依托于西门子全集成环境,降低了服务门槛,有效提升服务水平。

  就此,上海汽轮机厂2011年3月-5月利用西门子方案,快速实现了超速动平衡试验室驱动系统的升级改造。通过了200转/分的升速、稳速和反向制动等一系列技术性能考验,转速平稳,控制精准等技术考验,达到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转速3000转 /分钟时,控制误差从±10转降低到±1转,达到误差低于千分之一,实现了超高的控制精度,同时提高了调速稳定性,避免了燃气轮机转子裂纹的产生。上汽总动力师李斌先生说:“这是我们上汽厂自主设计建设的国内首台大容量,高水平交流变频驱动超速动平衡试验装备,技术装备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得益于西门子先进可靠的驱动技术。”

  系统改造前,每根转子测试前的启动时间便要2天,而现在整根转子的全部测试仅需0.5天即可完成。同时升速、制动速度大大提高,85吨转子制动时间由原来的2.5小时降低到0.5小时,转速提升到3000转/分钟所花费的时间从40分钟降低到仅需10分钟,并且实现转速连续可调,率先达到了转子测试完全定制,参数随时输入的国内首创测试水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改造为上汽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每个转子的试车成本显著大幅降低。改造完成后,关闭蒸汽锅炉以及冷却水系统,节约20余个劳动力,经济效益可观。上汽李总坦言:“改造之后能耗降低了93%,每年可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

  西门子的全集成驱动系统,使上海汽轮机厂获得的不仅仅只是驱动产品,而是一个真正涵盖整个驱动链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实实在在的价值增值,助力上汽跃升进入了节能工厂的新境界。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