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未来观点# 人才战略#体制问题 点击:91 | 回复:0



领域

    
  • 精华:8帖
  • 求助:80帖
  • 帖子:481帖 | 3926回
  • 年度积分:915
  • 历史总积分:140763
  • 注册:2008年2月29日
发表于:2014-05-04 13:03:28
楼主

人才问题,说到底,是人才资源管理体制的问题。有了科学合理的人才资源管理体制,不仅能够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而且能够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作用。近些年,中国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搞活用人机制方面迈出了较大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总体来说,科学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

为此,一要建立健全客观、公正的人才资源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为人才资源的科学管理提供准确的依据。

评价人才,主要从两个角度:一是评估绩效,二是测评能力。

评估绩效是为了奖惩,测评能力是为了选人用人,二者不能混淆,否则,必然造成管理上的负效应。


二要建立能力主义的管理体制和竞争机制,为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搭建宽广的舞台。所谓能力主义管理体制,即唯有能者宜在其位。它是由三个系统有机组合而成,即公正评价系统、公正待遇系统和能力开发系统。在能力主义管理中,以公正评价为基础,对人才给予公正待遇。这里的待遇,包括职位、工资福利和荣誉等。经过评价,如果一个人有弱项或不足,则进入能力开发系统,进行培训和提高。

很显然,能力主义管理具有鲜明的优点:

(1)能够比较客观、公正地评价人的能力,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提供科学依据;

(2)能够充分发挥人的才能,避免或减少人才资源的浪费;

(3)将人才的使用与开发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人才资源的素质和能力,确保人才在较长的时间内持续发挥作用。


三要建立更为科学的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做到内部具有公平性,外部具有竞争力。建立科学的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既能够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又能够激发人才奋发向上,积极创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