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未来观点# 工业服务#工业生产性服务业逐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点击:118 | 回复:0



领域

    
  • 精华:8帖
  • 求助:80帖
  • 帖子:481帖 | 3926回
  • 年度积分:915
  • 历史总积分:140763
  • 注册:2008年2月29日
发表于:2014-05-04 12:34:05
楼主

近几十年来,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在发达国家得到充分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能够为企业提供从产品立项到产品营销与服务的全方位支持。无论是诸如IBM、HP等大公司的成功转型,还是小型企业的异军突起,都必须在这条产业链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位置。

工业生产性服务业作为货物生产或其他服务的投入而发挥着中间功能,它们提高了生产过程不同阶段产出价值和运行效率,被定义在包括上游(如可行性研究、风险资本、产品概念设计、市场研究等)、中游(如质量控制、会计、人事管理、法律、保险等)和下游的活动(如广告、物流、销售、人员培训等)。换句话说,工业生产性服务业贯穿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环节之中。

一个生产企业在世界市场上保持竞争地位的关键是保持“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阶段的服务优势,因为贯穿于生产三个阶段的服务在产品价值链中开始胜过物质生产阶段。

生产性服务,无论是“内化”服务(即企业内部提供的服务),还是“独立”服务(从企业外部购买的服务),都已经形成了生产者所生产的产品差异和增值的主要源泉。这条完整的产业链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市场经济非常必要的发展软环境,工业生产性服务业成为市场资源强大的调配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