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久实践打磨地铁安全 点击:252 | 回复:1



chica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72帖 | 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26
  • 注册:2014年3月28日
发表于:2014-04-18 13:38:09
楼主

西门子SIRIUS系列产品应用于上海地铁3、4号线列车

上海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活力决不仅仅在于街面的车水马龙,如果仔细聆听,你还能听见地下的生命律动。地铁已经成了城市的重要“血管”,载着无数人的梦想,为这座城市输送更多的活力。由于地铁肩负城市交通的重要使命,每天需要为数以百万计的乘客提供出行服务,地铁列车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因为地下运行的环境恶劣,加上经年累月强大的营运压力,高密度、小间隔、低故障率的运营需求,对控制电器的可靠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西门子从可靠性角度出发,针对城市地下铁路运行的特点,将既往广泛服务铁路客运列车的Sirius 铁路专用控制电器应用于长春客车厂承造的上海地铁3、4号线列车,为上海地铁的安全通畅运营提供了更高的可靠性保障。
来自隧道的呼唤
铁轨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接缝,列车运行其上也会跟随着上下颠簸,这不仅使得乘客感受到轻微的震动,更对列车上的控制电器提出挑战。为了避免长时间连续的晃动导致虚接,用于车辆上的控制电器必须采用特殊的接线方式。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将容易松动的螺钉连接端子换作笼卡连接端子。这种细节的变化折射出从固定设备到铁路专用设备在设计理念上的深刻变革。
再以地铁列车的空调子系统中的空调柜为例,长春研奥作为空调柜的系统集成商,原计划使用苏州某企业产品,该产品采用适用于固定设备的普通工业设计,未针对铁路运行环境进行优化,实践证明在长期颠簸的环境下将产生安全隐患。后来长春研奥改换选用西门子Sirius铁路专供控制电器,发现整体可靠性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地铁隧道运行环境恶劣,铁路专用产品除了要耐受频繁的机械震动之外,还要承受较大较频繁的电压波动、较宽的温度湿度变化,以及提出高的防火安全标准。以温度范围为例,如果常规产品只需保证在-20°C~40°C 下能够正常工作,而铁路专用产品必须保证-40°C~70°C下稳定可靠。西门子的铁路专用控制电器具有极其优异的质量保证:超长电气使用寿命;超高操作频率和控制容量;反应迅速(笼型感应电动机的起动、运转中分断可达1000次小时);宽电压使用范围(0.7~1.25Us);宽温度范围(-50~70 °C);接线方便、牢固、安全、可靠;认证齐全,已通过EN50155、DIN5510等铁路应用防振和防火测试认证;全部采用环保材料等等。这些性能的具备,使得它成为地铁列车上的明智之选。
“统一”的力量
在此之前,长客在选择供货商方面一直以控制成本为重要考虑,不同元件往往来自不同厂商,从而带来了器件之间互相动作时的运行风险。哪怕是万分之一的风险,都会威胁整车产品的安全运营——要知道,时至今日早已不是一线城市才有地铁的时代,全国七十多个主要城市都已有建成或设计规划地铁线路,随着既有线路营运压力的日趋增大和新线路的逐渐开通,任何一点安全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整座城市的运营。
因此,统一采用具有极高设计标准的西门子控制电器,减少协同运作的风险的策略成为了自然的趋势。而且这种“统一”的力量不仅体现在器件之间的配合,统一品牌的做法有助于各器件之间更加合理的排布,尤其是接线的排列可以更加紧密,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冗余设计。地铁车辆成本极高,有效节省空间和成本。
好产品等于节省成本
实际情况是西门子产品带来的成本压缩不仅体现在上文所述的空间冗余的减少,更体现在维护和能耗成本的减少。维护方面,由于采用了统一品牌的零部件,一来减少了零部件的种类,提高了可替代性和维修效率;二来尽可能地规避了部件之间兼容性问题,提高了系统可靠性,减少了故障概率,这两个因素都有效控制了日常维护的成本,同时也把线路既有的“三年一小修,十年一大修”检修成本降到最低。能耗方面,西门子的产品全面符合二级能效标识的规定,并主动在产品外观上进行了能效展示。标示出的每一个能效参数都是经过多次试验反复验证的数值,值得信赖。
不仅仅是产品,更是解决方案
西门子全球领先的机车车辆制造商和相关服务提供商,拥有包括火车、地铁、高铁等车辆的整车设计能力,因此在铁路控制电器系统领域完全有能力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不仅是产品。
具体而言,西门子在铁路领域具有很深的应用经验,各型器件都有铁路专用型号,并经过累积运营的实验数据对产品进行设计调整,用经验打磨产品的品质。在要求严苛的高铁低压控制产品领域,更是以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同行业中独占鳌头,并且基本囊括了国内设计时速在350km/h以上线路的相关市场,取得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好评。西门子铁路控制电器的完整解决方案正是基于上述深厚的经验、完备的型号和优秀的产品,所形成的综合的优势。
此次在上海地铁3、4号线控制电器方面,西门子是将高铁上的整体应用经验进行了移植,而非单独器件的销售安装,从而从体系角度保证了列车的整体稳定性。并且在移植过程中进行了优化与删减,从而兼顾了经济和安全。
企业形象的无形提升
接受西门子整体解决方案的其实远不止长客这样的车辆制造商,更重要的是为数众多的系统集成商,比如专注空调柜的长春研奥。很多国内的这类厂商,以前囿于自身的技术实力,往往图纸是什么样就拿过来生产,不甚知道该如何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改动。西门子拥有完整设计链条和完整实践经验,与这些企业进行合作,西门子行业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可以为他们提供完善的现场技术支持,帮他们实现技术提升,对他们之后面向国内外市场的整体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而且,西门子的全球联保政策对他们也极具吸引力,尤其是像长客、研奥这样已经走出国门,进入东南亚、南美等国外新兴市场的公司,提升了企业的整体形象。
由西门子提供的低压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上海地铁3、4号线的35辆旅客列车现已全面交付使用,可以预料的是,这还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始。随着社会各界对地铁安全的进一步重视,有理由期待西门子在这一领域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服务,取得更多的建树。




dhj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9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4
  • 注册:2019年2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8 10:50:07
1楼

不顶不行的吧 积分来啦继续学习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