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未来观点#工业信息技术与软件:西门子PLM能给企业带来多大效益 点击:209 | 回复:3



ONLY ONE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03帖 | 57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06
  • 注册:2014年3月23日
发表于:2014-04-05 20:32:53
楼主

西门子PLM能给企业带来多大效益


先看一组火爆的数字:FMC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化学和制药公司,其下属的能源输送集团在实施PLM系统之前,订单交付时间是18-24个月,在实施PLM系统之后,这个数字降低到3-4个月;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在实施PLM系统后,流程效率提高了30-50%;宝马公司在实施PLM系统后,成功地将产品开发时间缩短了30%。


还有这样一些案例,通信设备厂商摩托罗拉,实现了在全企业内数据存取的简便性,减少了50-75%的创建和维护BOM的时间,CAD的BOM实现100%准确,降低了38%的工程更改、评估和批准的平均时间。


汽车厂商福特,仅开发蒙迪欧一款车,就节约了两亿美元研发费用,开发周期缩短13个月,设计工程效率提高25%。

计算机硬盘厂商Seagate,数据存取时间从几天减少到几分钟,ECO时间从一周减少到一天,全球共享数据跨越从北美、欧洲到亚太(包括中国),惠及供应商和合作伙伴。

航空轮胎厂商Goodrich,用一个企业信息化系统取代原有40多个系统,由4200个用户使用自动化的产品开发流程,在单一的Web界面下,实时获取原有系统和新的数据。


这些国外企业通过实践发现,PLM帮助企业建立跨企业的协同设计环境,实现产品的协同开发;提高设计重用率,提高设计变更过程的效率,从而在成本和效率上对企业有相当的贡献;提高企业知识管理的质量,PLM的实施将有效地帮助企业实现对产品知识的管理从而积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美国德州大学的Rajiv D. Banker、Indranil R.Bardhan教授通过对35家实施PLM/PDM的公司长达一年的研究表明,投资PLM对这些企业带来的显著好处是缩短产品上市周期、降低开发成本、改善产品质量和提高用户满意度。
根据CollarationVision的分析报告,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持久性来作比较:如果实施ERP系统,可以减少间接成本10-20%,保持领先同行一年多的时间;如果使用SCM系统,可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30%,保持领先同行约两年半的时间;如果成功地实施了PLM系统,可以瞄准开发出行业“杀手锏”级的产品,保持领先同行约5年的时间。


(一)缩短产品上市周期

PLM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商业IT战略,它专注于解决企业如何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开发和交付创新产品所关联的所有重大问题。

在过去的5-10年里,如何提高产品研发速度、缩短上市时间已经是企业研发部门的核心战略焦点。现在企业喜欢讲的商业战略和行动口号是,让“产品更快上市”并且获得“第一行动者”的优势。


一个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的商业战略是建立PLM体系,以便让企业有能力快速适应或改变产品特征,或快速把来自供应商和业务合作伙伴的有优势的产品特征结合到自己的产品中来。不仅要让产品快速上市,而且要让正确的产品快速上市,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求得最有利的竞争地位。显然,PLM最具有这样的竞争优势,它是正确的产品快速上市的保证。
我们可以从一项国外的调查报告来看看产品开发速度对企业获利的影响。新产品在推出上市之后(例如去年11月推出的平板计算机),一般会经历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等几个阶段,然而就整个产品生命期而言,新产品愈早推出市场所创造的销货收入总额就愈高。相对的,依据国外的研究,新产品若是比预期的时间晚六个月上市,整个生命期的总销货收入将会减少30%。


几年前就有一家国际知名的激光打印机设计制造公司因为新产品延迟上市而吃了大亏。依据这家公司的经验,激光打印机的产品生命周期约为16个月。有一次该公司因为研发数据管理的混乱及遗失,某一款新的激光打印机比预期时间晚了4个月才上市,结果整个生命周期缩短为12个月(因为竞争对手在预期时间内推出更新的产品),总销货收入比预期少了33%,同时对该产品线当年度收入及利润目标的达成造成不小的影响。
除了对收入与利润的影响外,部份领导企业则是以快速开发新产品的方式,进入新的市场,摆脱竞争者,任由他们在旧产品市场上互相厮杀,争食残留的利益。


同样,美国德州大学的Rajiv D. Banker、Indranil R.Bardhan教授通过对35家实施PLM/PDM公司长达一年的研究表明,实施PLM后在产品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平均可缩短10-20%。


(二)降低产品开发成本

有研究资料表明,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的80%是在产品设计阶段决定的。花在产品开发(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生产以前的阶段)的占据成本(指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企业花在开发部门的相关费用)虽然只占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的不到20%,但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的80%是在产品设计阶段决定的。

产品的早期阶段决定了80%的产品开发成本。PLM允许后期阶段的参与者在最早的阶段就参与进来,从而有效地控制了产品的成本。  

Hans-JürgenBrück教授认为,产品生命周期主要包括产品开发、产品验证、试生产、批量生产和销售服务等几大块,产品形成过程中对产品成本的影响,其中在产品开发设计阶段决定产品成本70%,产品验证测试阶段决定产品成本18%,生产加工准备阶段决定产品成本7%,大规模原材料采购批量生产阶段产品成本的影响只有7%,销售服务阶段已不能决定产品的成本结构。而产品的实际成本构成上,在产品开发设计阶段5%,产品验证测试阶段3%,生产加工准备阶段28%,大规模原材料采购批量生产阶段54%,销售服务阶段10%。


PLM和它的一个组成部分——产品数据管理(PDM)之间的一个主要区别,在于PLM影响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产品制造阶段方面的能力。PLM和企业的制造系统之间的无缝集成,使得企业能够在所有的产品配置中数字化地优化和验证任何制造工艺和流程。所以它能有效地降低制造成本。

因此,我们认为,尽管通过实施ERP、SCM等系统确实能够有效的降低产品的成本,加快产品的上市时间,但不要忘记这一切发生变化的范围是在20%以内,对产品开发领域的改善却在80%的范围内赚取更多的利润。这好像是一个选择题,一个干瘪的橘子、一个多汁的橘子,你榨哪一个?有些偏激,但揭示了一个巨大的企业改善的空间。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说ERP是做20%的文章,而PLM是做80%的文章。


(三)改善产品质量

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修改错误的成本随着产品开发阶段的推进会有巨大的变化。研究表明75%的产品质量是由产品形成阶段引起的,80%的修改是在制造阶段以后完成的。

有资料表明,如果在设计阶段修改一个错误需要花费1000元的话,在设计检验阶段这个数字上升至10000,在试验生产阶段则上升至100000,又扩大10倍。

PLM的解决方案在设计阶段发现错误,避免在制造阶段昂贵的修改费用。

想要加快自身对市场变化的响应速度,并且在全球数字化经济中对业务进行重组改进,充分考虑PLM的作用并且把PLM的实施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将会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PLM正迅速地成为企业战略实施的关键,并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协助企业以创新的方式来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市场环境,最终为企业最大限度地获利并实现自己的使命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4-04-06 10:49:17
1楼

PLM正迅速地成为企业战略实施的关键,并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协助企业以创新的方式来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市场环境,最终为企业最大限度地获利并实现自己的使命.

ONLY ONE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03帖 | 57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06
  • 注册:2014年3月23日
发表于:2014-04-06 19:02:48
2楼

西门子PLM能给企业带来效益 :

  • 缩短产品上市周期

  • 降低产品开发成本

  • 改善产品质量

ONLY ONE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03帖 | 57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06
  • 注册:2014年3月23日
发表于:2014-04-06 19:03:10
3楼

PLM 软件能够使企业以最低成本高效地管理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 从创意、设计和制造一直到服务和报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