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技改优化服务 助本土钢企省亿元 点击:129 | 回复:1



chlo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6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49
  • 注册:2013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4-03-25 10:29:03
楼主

项目背景

日趋激烈的竞争要求工业企业必须不断革新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以适应国内外市场的最新需求,对于钢铁企业来说亦是如此。但对一些建厂时间较长的钢铁企业来说,目前大多面临着原有的产线技术落后,无法满足新产品生产要求的问题。同时,运行多年的旧产线也存在着影响正常生产的隐患。拆除旧产线、上马新产线意味着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成本与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常常使企业陷入两难。

作为中国重要的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基地、世界最大稀土工业基地之一的项目合作方也曾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扰。其于2000年左右投产的CSP(Compact Strip Production,紧凑式热带生产技术)板坯连铸生产线为国内引进的第一批CSP生产线,当时用于生产市场上很走俏的厚板坯。而经过10年的发展,厚板坯受青睐的热度已经骤减,取而代之是用于汽车、家电制造的薄板坯。然而,原有的CSP生产线无法满足薄板坯的生产需求。同时,经过近10年的生产历史,系统逐渐出现缺陷,开始影响到正常的生产要求。如果更换新的薄板坯生产线,项目方可能需要投入上亿元。

最终,是西门子技改优化服务为项目方排忧解难。西门子利用全球技术资源,通过软件改动及系统优化,西门子实现了项目方CSP生产线的全面升级。不但满足了项目方可以生产薄板坯的要求,整个优化技改项目项目方仅花费150万元左右,节省资金上亿元。

西门子解决方案的应用及效益

西门子在全球冶金行业一直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可以为钢铁行业用户提供全集成解决方案,包括从炼铁、炼钢、铸造轧制,到现代化更新改造和服务的完整工艺链。2008年,西门子成功收购了专门从事冶金设备设计和制造的世界著名公司摩根工程公司,进一步加强了西门子在冶金行业的技术实力。

正是在冶金行业的丰富经验以及对于全球技术资源的掌控,让西门子对于钢铁企业的优化技改项目游刃有余。在项目方CSP的案例中,生产线上的卷曲机由原摩根工程公司提供,轧机则是西门子品牌。因此,在遇到生产线不能满足薄板坯生产需求问题的时候,项目方率先想到了联络西门子,向其寻求对产线进行优化技改的方案。

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负责冶金服务业务张静波经理告诉记者,在了解到项目方的需求之后,西门子迅速与位于奥地利的西门子冶金技术部总部取得了联系。西门子冶金技术部的技术人员将客户的目标清晰化,随后根据该目标制定了不同的技术方案,包括系统优化要点、项目实施步骤以及需要的技术人员数量和工程完成时间等。通过评估,西门子认为,客户无需投入大量资金上马新产线,仅需对原有生产线进行系统优化改造,即可实现生产薄板坯的目的,而且整个项目客户仅需投入150万元左右。

2011年3月,来自西门子冶金技术部总部的技术专家与本地服务经理通过几轮与项目方的沟通,签订了对项目方CSP板坯连铸生产线进行优化技改服务的合同。同期,项目开始实施,仅用了15个工作日即完成了对于产线的升级。来自总部的顶尖服务团队,通过现场优化,对于系统的现有缺陷进行了处理;通过软件及应用的修改,使得项目方CSP生产线有能力生产新规格的产品。由于工程项目实施时间短,且选在产线停机期间进行改造,没有对项目方的正常生产造成影响。

通过对于产线实施技改优化服务,项目方客户不仅节省了大量资金,还成功扩展了产品种类,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同时,降低了系统故障率,增加了稳定性。项目方从西门子技改优化服务中大大受益。

技改优化服务市场大有可为

在冶金行业拥有诸多成功业绩的西门子,近年来,开始将目光着眼于技改优化服务市场。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负责冶金服务业务张静波经理介绍说,特别是在中国,一些大型钢铁企业的设备或生产线使用寿命超过了40年,已经对企业高效生产造成影响,亟待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已经成为钢铁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技改优化,中国的钢铁企业可以继续保持竞争力,并及时满足不断变化着的市场的新需求。”

据了解,目前西门子可以提供的优化服务有两个方向。一是针对于单体设备的优化,如焊机、切刀、仪器仪表的定期维护和升级。这些设备如果不做优化,本身的质量和精度就无法得到保证。二是针对于整个系统的优化,这主要是从提高产线的稳定性、产能、更新产品规格等目的出发的。项目方CSP项目即属于后者。同时,钢铁企业的技改优化不应该是一次性的。而是定期对于生产线进行监测,就像健康检查一样,时刻了解产线状态,以保证对于设备或系统及时进行优化以保证高效、稳定的生产。

有数据表明,目前现有设备更新改造和优化业务正在超过新建设备的业务,技改优化服务市场也将大有可为。西门子还在不断挖掘客户对设备局部的技改优化需求,这样用户不用投入太多的资金,也可以获得不小的收益。




dhj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9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4
  • 注册:2019年2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8 10:52:00
1楼

不顶不行的吧 积分来啦继续学习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