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企业通过西门子PLM实现快速创新,为市场推广和开发提供支持 点击:198 | 回复:0



chlo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6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49
  • 注册:2013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4-03-21 10:22:21
楼主

运用Teamcenter 更快速地创建更多产品,增加新业务,并减少返工和保修索赔
采用Teamcenter®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将机械结构设计数据、电子电路硬件设计数据、嵌入式软件数据和体系流程资料有机关联并管理起来规范技术审批和技术变更流程
业务挑战
客户遍布国内汽车企业和主要国际汽车厂商,各厂商要求各有不同
产品型号众多
技术变更频繁
体系流程复杂
技术资料管理复杂

成功的关键
采用Teamcenter®产品数据管理系统
将机械结构设计数据、电子电路硬件设计数据、嵌入式软件数据和体系流程资料有机关联并管理起来
规范技术审批和技术变更流程

实施成果
减少了设计和制造的错误
返工率和索赔率至少减少了30%以上
获得了更多知名汽车厂商新的定单
业务增加了10%以上

国内汽车电子龙头企业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制造和销售汽车电子系列产品的国内汽车电子龙头企业,并已涉足航空电子和铁路电子领域。公司净资产逾6亿元,集团员工人数达3000多人。公司生产“航盛”牌汽车电子系列产品,包括:车载视听娱乐系统、智能导航及多媒体系统、车身控制集成系统、智能交通及防盗系统等。
航盛已与国内众多的汽车生产厂建立了长期友好、稳定的合作关系。2008年,国内销售额前20位车厂中有19家为公司的客户,国内市场覆盖率达95%,市场占有率达30%。
在国际市场上,公司强势挺进美国、法国、日本、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巴西、伊朗、埃及等国际市场,实现了产品出口额的高速增长。国际十大汽车制造公司中,航盛进入了其中六家的全球采购体系。

采用国际领先技术PDM技术应对挑战
由于航盛面对的是国内汽车企业和主要国际汽车厂商,各厂商的要求各有不同,产品型号众多,体系流程复杂,每年都有上百个大大小小的新品研发项目在进行,而且产品是机电一体化的产品,包含机械、电子、软件等技术,因此技术变更频繁,技术资料管理复杂。如何快速高质量满足汽车厂商的苛刻要求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了提高开发的效率,航盛引进了一些软件系统,包括Siemens PLM Software的产品开发解决方案NX™和I-deas®,机械结构设计软件Catia,电子电路设计软件PADS,软件代码开发与配置管理软件Synergy,等等。但是,这些系统均不能满足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更广泛的要求,因此航盛仍然面临诸多数据管理问题,包括:
●项目经理与设计人员电脑中的电子图纸和文件相互孤立,导致管理分散,共享水平低;
●由于修改、删除、复制等原因,电子图纸容易误传,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会导致公司技术数据丢失;
●技术变更不一致,从而降低了电子图纸和文件的可靠性;
●在产品技术文件中搜索信息不仅速度慢,而且很麻烦,有时甚至根本无法找到数据,设计人员发现这一过程生产力低下;
●BOM与各种技术文件之间缺乏有效关联,信息处于无法使用的孤岛之中。
这些问题是航盛实现快速、连续的产品创新与操作效率的拦路虎。不仅如此,这些问题还使航盛无法实现打造一个百亿集团, 成为世界级、国际化的交通电子产品优秀供应商的目标。要在未来十年内实现这一远大目标,航盛的管理者敏锐意识到公司不仅需要具备创新理念,而且还需要把这些理念与公司的数字开发环境结合。这意味着要采用国际领先技术 – 包括PLM、ERP等先进的管理软件 – 提升公司认为最为重要的两种能力 – 市场推广与技术研发。
对航盛而言,市场推广与技术研发是为公司经营提供巨大动力的两台发动机,彼此互为补充,缺一不可。公司把技术开发能力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实际上,管理层认为,2008年开始爆发并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公司抵御危机的能力会更强。

引入 Teamcenter
鉴于技术开发对整个企业成功的战略重要性,公司的一个重大技术举措就是充分利用有效的知识捕捉与协同的力量。因此,航盛于2007年底引进了Siemens PLM Software 提供的数字化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Teamcenter®。通过实施Teamcenter,航盛把机械结构设计、电子电路设计和软件设计集成到一个共公信息平台上,以覆盖整个汽车电子产品的开发过程。
航盛技术中心资深工程师欧阳伟明表示:“用Teamcenter后,电子图纸和文件实现了集中管理,过程与版本控制变得有效、统一了,并且促进了知识的最优使用和重用。”另外,公司还用 Teamcenter来设置角色、权限等,确保实现安全的数据使用和共享,只有具有合法授权的用户才能进入需要的数据级别。另外,航盛还用一个标准的过程来确保有序处理技术变更。通过多种查询方法(比如按属性、结构等),用户可以查询文档,而无需了解这些文档存放的物理位置。采用Teamcenter提供的结构化文档管理模型后,航盛能够将产品数据(比如三维模型、二维图纸、电路原理图、PCB板的线路布置图等等)与相关文件(比如设计任务书、工程变更单、试验文件等)有效地关联起来。欧阳伟明表示:“用Teamcenter后,BOM的创建更方便和准确了,减少了设计失误。”
Teamcenter目前已在航盛的技术中心和项目管理中心上线,并且公司计划逐渐在内部其它相关部门推广。刚开始时,工程师对这个新工作方法的反应有点冷淡,但是Teamcenter很快成了深受大家欢迎的系统。欧阳伟明表示:“工程师体会到了Teamcenter带来的巨大收益 – 这些收益不仅体现在协同上,而且还体现在个人生产力上。”
从2009年3月开始,航盛的所有开发项目都在Teamcenter中运行。Teamcenter已成为航盛公司产品研发的基础平台。

提高创新能力,减少设计失误,获得更多订单
Teamcenter 为航盛提供了一个共享的知识库,为航盛实现全球重要交通电子产品供应商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公司已经大幅提高了设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大大减少了设计和制造的失误。航盛公司副总裁兼技术中心主任彭子荣指出:“我们在经营上变得更加灵活和敏捷了,并且我们在产品开发方面的创新能力也大大提高了。”
彭子荣表示,三包返修或索赔至少比以前减少了30%。由于客户对航盛的开发能力交口称赞,航盛产品开发能力的提升得到了国际国内汽车厂(如一汽、日产、大众等)的认可,进而获得了更多的新产品联合开发项目,新订单至少增加了10%以上。彭子荣表示:“采用Teamcenter产品数据管理系统,是对我们的产品研发的一次变革,使我们的技术管理更清晰和高效。”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