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振能的存在是发明创造节能的灵魂! 点击:1108 | 回复:0



gclzfc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22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04
  • 注册:2009年1月21日
发表于:2014-03-12 08:56:43
楼主

在当代电路谐振现象应用非常广泛,这是为什么呢?主要原因是有谐振能产生。谐振能产生的根据:

1、从力学方面分析:谐振现象与谐振能的存在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谐振现象是谐振能存在的表现,谐振能的存在是谐振现象产生的原因。

2、谐振与共振和共鸣一样,都是一种物理现象,是两种相反事物相结合产生的,是把原来的反作用力,转变为作用力的结果。

3、谐振能存在与能量守恒定律的关系?

(1)不能利用能量守恒定律否认谐振现象的存在。因为谐振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是无法改变的。

(2)在电源和负载不变的条件下,当电路谐振比不谐振输出能量增大时,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必然会有新能量产生,否则输出增大的原因是找不到的。输入+新能=输出增大。

当计算新增能量时,输出增加就符合能量守恒定律。

4、调谐电路没有没有能量变化,怎么会选择信号?不能选择信号,电话、电视、电脑和手机等等还能存在吗?飞机和卫星还能上天吗?

5、在交流电路中,只有三种元件:纯电阻、纯电感和电容器。电阻和电感是利用它转换其它能量做功的,电容器不会做功,为什么应用很广泛呢?电容器具有隔直流作用,和储存能量的作用,这是公认的事实。

6、储存能量与谐振能有什么联系呢?

(1)当电感输出能量时,如果没有电容器,电源变成了负载,消耗了电能。电感有一半时间消耗电能+电源有一半时间消耗电能,就是一个周期消耗的总电能。因为电源消耗的电能是因为有电感产生的,所以就要把电源消耗的电能当成负载消耗的电能,再把负载输出的电能当成电源输出的电能,所以在纯电感负载中的任何瞬间,电源没有增加,负载也没有减少。在一个周期中的平均功率计算应当:是瞬时功率绝对值和的平均值,不等于“零”,这种计算与无功功率的量纲存在是相符合的。新的计算方法说明无功功率是由能量转变的,有确定的物理意义。它会转变为交变电磁埸能,它是电感负载的真正做功功率。

(2)在电感负载安装适当的电容器时,当电感输出电流时,向电容器充电,电源不消耗电能。当充电结束时,开始放电向电感负载输出电流。对电感负载来说增加一个新电源(能输出电流的就称为电源),负载中的电流值为电源和电容输出的电流矢量和。负载的端电压为两个电压的矢量和,负载中的视在功率为两个输出功率的矢量和。

(3)在电工书中承认并联谐振时电流是输入总电流的Q倍,所以负载中的电流会增大。谐振现象的特征是:电流或电压比原来增大。因电流增大,所以负载中的视在功率增加。

(4)电感负载相当于纯电阻与纯电感的串联电路,存在着阻抗、电流和功率三个三角形关系。在电路谐振时负载中的电阻和感抗是不变的,因此负载中的有功功率因数也是不变的。电功率公式:P=IUCOSØ,在计算公式中当功率因数和电压不变时,电流增加,有功功率必然会增大。因有功功率代表电能,所以电路谐振产生新能量,这个能量是由物理现象产生的属于物理能,又因为是一种谐振所以称为谐振能,还可以称为再生能。

(5)安装电容器前后输出能量的对比。假设电源能量为100,在没有电容器时,负载和电源各消耗50合计为100,即输出=输入。当安装电容器后,电源能量为100,电源消耗能量为零,负载消耗为50,原来电源消耗的能量储存在电容器中,所以电容器充电后输出能量为50,由原来负载50,变成正50,相差2倍。所以安装电容器后负载中的功率为:100+50 =150,此现象与宏观配重一样,利用小力做大功。

7、无功补偿从电容器输出电流,是由能量产生的。在无功补偿时都承认从电容器输出无功电流,所以称为无功补偿。这个电流不是假设的,也不是虚构的,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是电容器充电后产生电埸力,即电压。电子移动,是在电埸力的作用下产生的,电埸力是由能量转变的。

8、电感负载具有两种功能.

(1)把消耗的电能转变为交变电磁埸能,再由电磁埸能转变其它能量(机械能或新的电能)。

(2)与电容器互相配合产生新的电能即内电动势,输出无功电流。因为电感是做的功,所以新产生的电能利用电容器输出的电能表示。

因为电路谐振时有新能量产生,所以电容器应用非常广泛。

GCLZFC@163.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