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的工厂电能监控系统 点击:113 | 回复:0



工控大亨

    
  • 精华:13帖
  • 求助:5帖
  • 帖子:851帖 | 16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91
  • 注册:2006年1月03日
发表于:2013-12-26 09:53:25
楼主

一.现场概述

  根据现场调研,客户现场有45块智能电表,已经连接到局域网中,通过松下DLU的模块,将45块仪表的各项参数以MEWTOCOL协议(以太网)的方式发布出来。生产车间有10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均有生产监控管理软件进行数据采集。紫金桥软件可以同步连接所有电表,并和生产监控管理软件进行互通,进行数据采集、汇总、分析。

二.客户的大致要求

  1.实时显示各表所测得的瞬时功率数值,能够形成实时曲线图,刷新频率1分钟。
  2.每台表测得的单位时间的实时用电量(抄见数,以及单位时间用电量),能够形成单位时间电量的柱形图。
  3.每台表测得的单位时间用电量数据,形成报表。
  4.生产线的产品、规格与电能消耗进行对比,考核生产线的能耗效率。

三.系统基本功能及系统框架

系统基本功能如下:

现场数据实时采集
  实时采集现场的电表的各个数据。

实时数据仿真显示
  可以根据现场电表的分布,以分布图的方式仿真显示每个电表的位置,直观显示各电表数据,同时也可以提供列表集中显示;

高效历史数据处理
  可以通过监控软件自身的过程数据库高效处理历史数据,实现高精度、高压缩比的数据存储。

灵活的历史查询方式
  紫金桥软件支持报表、曲线、直方图等多种模式查询历史数据;

报表查询
  可以通过报表查询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并可以通过固定的报表格式(日表、月报、年报)进行查询。报表自身可以单元格为单位设置颜色、背景、格式和脚本动画;报表支持数据导入、导出,打印、打印预览、可以灵活设置打印参数,同时报表还支持关联其他关系数据库等多种功能;

曲线查询
  可以查询单台或者多台电表的功率等数据实时曲线或者历史曲线;

报警记录
  系统具有完备的报警管理功能,用户可以设定报警参数,分区域或者时间段,按等级查询报警记录。

安全管理
  管理员可以设定相关操作人员的权限,具有不同权限的操作人员可以执行不同的操作。

远程监视和查询
  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远程计算机查询现场设备的实时和历史数据,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数据信息;

图表查询
  系统提供柱状图、饼图等多种数据查看方式;

统计报表
  自动对比同一时间段内不同仪表(或部门)的状态数据; 自动对比同一仪表(或部门)不同时间段内的状态数据;

生产数据采集
  系统将和生产管理系统对接,采集每条生产线的当日产量、产量型号等生产管理数据;

电能数据发送
  生产管理系统可以直接采集本系统中每条生产线上的电能数据,并在生产线屏幕展现;

生产能效统计
  系统自动将每条生产线产量、产品规格和电能消耗进行比对分析,可以按日、月、年等方式进行数据展现分析,考核每条生产线的能耗效率。

系统架构

  考虑到选用不同的系统架构,可以实现不同的附加功能要求。根据现场情况,初步确定如下几种可选的系统架构单机普通模式、单机统计模式、联网普通模式、联网统计模式。

单机模式架构图如下所示:


联网模式架构图如下所示:


总结

  企业原系有系统操作不便、功能单一、报表功能不足,特别是无法和生产监控系统对接,不能有效进行能效分析和管理。采用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连接现场硬件设备,并和生产监控系统对接,构建整套电能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实时采集每块仪表的各项参数,及时了解到每块仪表的耗电量,以及功率的波动,并采集每条生产线的相关产量等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减轻了现场操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并且将整个生产能耗数字化,便于企业的管理和成本分析,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