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安全工作的重点 点击:129 | 回复:0



桥梁检测专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
  • 注册:2013年8月01日
发表于:2013-09-28 13:55:22
楼主

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从事检测工作的场所分可以分为室内试验和室外检测。

室内试验检测的对象是工程建设所用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常见的原材料有钢材、水泥、砂、石料、钢绞线等,半成品有水泥混凝土试件、砂浆试件等,成品有橡胶支座、防撞护栏的波形梁板、标志等;室外检测主要是工程实体,诸如路基路面的质量、桥梁的质量、码头、护岸、船闸等。

根据工程试验检测的工作特点,保障试验检测安全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机构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实验室资质认定准则》也要求质量体系文件中心要建立《安全作业管理程序》,无论市室内还是室外检测,检测机构都需要根据试验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尤其市安全管理的程序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工作有章可循。

试验舰册机构应根据组织机构的设立情况合理分配各岗位及部门职能,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编制试验检测安全作业指导书,尤其是安全管理的程序和操作规程,并做好监督检查和制度落实。

二、试验检测的安全作业

1、仪器设备的安装使用

(1)仪器、设备的安装,应符合有关安全技术标准,电动设备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并检查确认后方可使用;对于有飞溅情况的试验设备应设置有效防护,防止试件飞溅伤害人员及设备。

(2)仪器设备使用中,试验检测人员应熟悉设备仪具性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操作中若发现设备仪具运转一场,或有异味。或遇停电、停水、漏油、漏水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水源、属故障停机应排除故障。

(3)加强仪器设备检查维护及维修,确保其使用性能稳定、士值准确。

2、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需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进行。

凡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均属危险化学品。

目前交通行业检测机构常用的化学试剂中,强酸、强碱,如盐酸、硫酸、氢氧化钠,易燃助燃的有酒精、三氯乙烯等均属危险化学品范畴,因此无论是购买、储存、使用都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程序,确保化学危险品的安全使用。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危险化学品应当储存在专用储藏室内,有专人负责管理;剧毒化学品以及存储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应当在专业仓库在单独存放,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

本文由公路检测网整理转载,感谢大家的支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