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进行雷电监测和计数? 点击:123 | 回复:0



王者之师-chengxd0011

    
  • 精华:1帖
  • 求助:1帖
  • 帖子:280帖 | 297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7-21 11:17:13
楼主

夏季来临,雷雨也时有出现,前些日子山东德州接连下了一周的雨,真是一马平川,庄稼也都受到了牵连,据说损失了700多万,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不仅山东德州这样,很多地区都是这样。
  持续的暴雨袭击让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险情,对于雷雨天气的关注度也逐渐上升。一般气象台的资料,都可以精确的显示出雷电云地闪击次数,这也让很多人好奇,雷是如何监测和计数的呢?
  目前我国雷电监测,主要采用仪器设备监测与人工观测相结合。人工观测主要是进行雷暴记录,作为辅助用途。监测雷电的装置,被称为雷电探测仪。该仪器高约1.5米。外形更像是一个大蘑菇,头大腿细,感应带位于探测仪的顶部。
  雷电探测仪安装有5个天线,能够从四个方向以及上方感应到打雷时空气释放出的电磁波,并确定雷电的强度、陡度、时间、地点等信息。同时还将会把这些信息及时传送到气象台的中心数据处理站,这些数据经过处理换算后就可以精确的对打雷次数进行统计。
  一般来说,只需要3个雷电探测仪就能够确定闪电位置,而更多的雷电探测仪就可以形成一个覆盖面较广的监测网络,对雷电发生情况进行监测与预报。当然想要提出做出雷电预警,并不这么简单。还需要利用大气电场仪来实时监控雷电前后大气电场的变化,再综合卫星云图和雷达信息,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后,才能够做出雷电预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