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电池可用一整天的轻薄笔记本 点击:250 | 回复:1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6-30 08:08:59
楼主

多数消费者很少或根本不关心他们电脑的处理器及其他芯片。这也无可厚非。近年来,这些芯片的设计改变并没有给日常的电脑任务处理带来明显的重大改观。

视频:莫博士测试两款超极本的电池续航能力英特尔发布了新一代处理器与芯片,据其称这能够显著提升笔记本电脑的一项重要指标──电池续航时间。莫博士测试了两款采用了该芯片的超级本——苹果MacBook Air和索尼Vaio Pro 13的电池续航能力。

但这个月,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发布了新一代处理器与芯片,据其称能够显著提升几乎所有轻薄笔记本用户关注的一项重要指标──电池续航时间。实际上,据英特尔所称,这些被称为第四代双核处理器的芯片可以将电池续航时间延长50%,同时能切实改善图形处理能力。英特尔表示,这些新芯片是他们首次专为轻薄笔记本设计的。此类轻薄笔记本,Windows PC版本的被称为超极本,苹果版本的则命名为Macbook Air系列。

这些新处理器发布前的代码是“Haswell”,笔记本行业已经为之翘首等待了数月。这个行业的销量正不断遭受平板电脑的冲击,部分原因就是平板电脑通常拥有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这些新处理器已经开始出现在部分电脑上;这个星期我测试了两部配备新芯片的新笔记本,专门对电池续航时间进行评测。我之所以专注于电池性能,是因为很多用户非常关注这一性能;而英特尔称新芯片能带来迄今最为明显的电池性能提升。

Sony在索尼Vaio笔记本底部配上第二块电池,会使其续航时间提升约一倍,同时笔记本总重将增至约3磅。

在测试中,我选择了苹果近期刚发布的最新款Macbook Air。这是目前美国最为轻薄的笔记本。根据研究公司NPD的数据,今年前四个月Macbook Air在美国的零售销量超过了所有Windows超极本的销量总和。此外,我还选择了一款全新的Windows超极本──索尼(Sony)Vaio Pro 13,这是一款精美的笔记本,重量比Macbook Air还要轻,还配备了触摸屏,以配合微软以触摸操作为核心的Windows 8操作系统。

通过测试,我基本证实了英特尔所说的电池续航能力表现。在评测的13英寸Macbook Air上,这一点显得尤为真切。虽然新款Air并没有进行明显重新设计,只是配备了英特尔的新芯片,加快了Wi-Fi速度,使用了固态硬盘,电池容量只是略有加大,但在我最新测试中,新款Air的电池续航时间比之前测试的上一代产品延长了65%。如果用于常用任务,这款笔记本已经可以全天使用,尽管其体积与重量(约三磅,约合1.36千克)都没有变化。

由于13寸索尼笔记本是新发布产品,所以我无法与上一代产品进行对比,但测试结果也基本与索尼的宣传相符。这款产品净重2.34磅(约合1.06千克),虽然电池使用时间比Air要少得多,但可以选配第二块电池接在机器底部,将电池续航时间增加了一倍左右,而且这样机器重量也和Air差不多。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电池续航时间之外,两款电脑都配备了英特尔中端系列的i5芯片,拥有英特尔宣称的高速性能,可以几乎即时从休眠状态启动。

 


这两款的主要短板是价格。虽然苹果已经把最新款13英寸Air降价了100美元,但4GB内存、128GB固态硬盘的最低配依然要1099美元。而13英寸索尼笔记本同样配置的型号要1250美元,选配第二块电池的话,整体价格则要1400美元。

而通常一款配置不错的笔记本的价格在600至800美元,相比之下,这两款笔记本售价要高很多。不过,随着英特尔新处理器的逐渐普及,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太昂贵的机型。

英特尔并没有过多谈及芯片设计的技术细节,而只是解释说,他们是通过不计其数的调整,降低了芯片在“活动状态”与平常的“空闲状态”下所需的能耗,进而实现了电池使用时间的提升。活动状态就是用户运行任务时的状态,而电脑在空闲状态下,芯片的能耗会大幅下降,但却很短暂。此外,英特尔还把所有部件都压缩到一块硅片上,减少了它们互动所需的能耗。

与索尼不同,苹果掌控着自己的操作系统。苹果表示,他们还通过一些细微的软件改进,在不牺牲性能的情况下降低了能耗。举例来说,新软件能够降低iTunes中播放视频所需的能耗,但我并没有发现新旧机型在播放同一段视频时画质或重播流畅度有什么下降。

为了进行这些测试,我沿用了多年来的笔记本电池严格测试标准。取消省电功能,把屏幕亮度调高到100%,保持Wi-Fi连接以接收邮件,循环播放音乐,直至电脑电池耗尽自动关机。

苹果声称新的13英寸Macbook Air电池续航时间可以达到至多12个小时。在我的测试中,这款Air坚持了令人吃惊的10小时14分钟,这是我所测试过的单电池笔记本中最长的电池使用时间,几乎和iPad旗鼓相当。在比较常规的使用中,打开省电模式,把屏幕亮度调到75%,我想电池使用时间可以轻松超过11个小时,接近苹果所宣传的12个小时。而我测试的上一代Macbook Air,只坚持了6小时13分钟,我预计常规使用时可以达到苹果所说的七小时电池使用时间。

索尼宣称13寸Vaio Pro可以坚持六个半小时,而在我的测试中电池表现是5小时56分钟。我预计在常规使用中,其电池续航时间可以达到甚至超过索尼所说的水平。

加上售价150美元的第二块电池再次测试,索尼这款笔记本共坚持了11小时52分钟,而索尼宣传的是至多13个小时。我估计在常规使用中,电池续航时间可以接近13小时的水平。

结论:英特尔最新的第四代处理器显著提升了电池续航时间。如果你在选购轻薄便携的笔记本,我建议你购买配备英特尔最新芯片的机型。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3-06-30 10:29:13
1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