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盖又有奖!Haswell温度、超频依然大雷 点击:53 | 回复:0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6-29 11:21:57
楼主

Ivy Bridge的开盖风潮似乎还在昨天,Haswell又“惨遭毒手”了。两代产品同样都是22nm 3D晶体管工艺,封装内部硅脂都是很廉价的。Core i7-3770K被普遍发现如果开盖换用更好的硅脂和散热器,核心温度能够降低一大截。尽管也有试验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但一般来说,Ivy Bridge确实存在“开盖有奖”的问题,严重程度基本看人品。

那么,Haswell能够避免这个问题么?前期情况看比较难,工艺、硅脂没什么变化的同时,Haswell还整合了电压控制器,并引入了AVX2、TSX指令集,一级、二级缓存的数据带宽也翻了一番,都导致处理器功耗和温度进一步提升,很多型号规格变化不大但是热设计功耗增加不少就是明证,一时间关于Haswell高温的争议甚嚣尘上。

日本同学此前曾经撬开了Core i7-4770K的顶盖,但还没做任何测试。PCEVA论坛的royalk又开始了他的新一轮冒险。

测试的对象是一颗正式零售版的4770K,但遗憾的是,零售版的4770K满大街都是雷U,绝大多数超到4.5GHz都无法稳定通过拷机,完全不如工程样品。又让Intel给骗了。

而测试的这一颗更是大雷,开盖前4.5GHz都不稳定,只能跑4.4GHz,核心电压为1.25V,外部供电输入电压是默认的1.8V。内存运行在DDR3-2666 11-13-12,电压1.172V。

royalk去年的测试发现Ivy Bridge顶盖对导热能力影响不大,温差不超过0.5℃,所以关键还是在内部硅脂。这次他就省略了CPU核心直接接触散热器底座的部分,直接开盖并换上酷冷博Liquid Ultra液态金属作为导热介质。

测试平台配置:

处理器:Intel Core i7-4770K
主板:技嘉GA-Z87X-OC
内存:芝奇F3-17000CL11D-8GBXL
显卡:微星N660 TwinFrozr 2GD5/OC
硬盘:浦科特PX-128M2P
电源:安耐美Revolution 85+ 1050W
散热器:猫头鹰NH-U14S

CPU顶盖与散热器外部导热介质:采融Megahelems Rev.B原配硅脂

CPU核心与顶盖内部导热介质:去年开3770K顶盖用剩下的酷冷博Liquid Ultra

测试环境:全程空调26℃、裸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