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统第三代:Intel 320系列固态硬盘完全评测 点击:127 | 回复:0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6-29 11:11:22
楼主

连续两代都叫作X25-M之后,Intel的第三代固态硬盘终于改了个名字,直接使用简单的三位数字——320系列。

其实在此之前,Intel已经低调推出了类似命名的510系列,接口升级为SATA 6Gbps,但闪存芯片依然是34nm,关键是主控芯片并非Intel自家的,而是借用了Marvell的方案。相比之下,320系列才是延续了Intel纯正血统的第三代产品,无论控制器还是闪存芯片都是自产自销。

● 价格、性能和可靠性

Intel 320系列固态硬盘开发代号Postville Refresh,按照原计划半年前就应该发布,但因为新工艺闪存等各方面的因素推迟至今。它在接口上仍然使用了SATA 3Gbps,但闪存芯片升级到25nm工艺,容量上也因此增加了300GB、600GB版本,价格上比之34nm工艺的X25-M系列、510系列都更实惠,但在OCZ Vertex 2面前还欠缺一些竞争力。很显然,Intel希望能够继续维持65%的利润率。

性能方面,320系列虽然接口没有使用更高速的SATA 6Gbps,但持续和随机读写速度相比上代X25-M都有明显进步,特别是以往的弱项写入性能明显强大了很多,随机读取也已经接近SATA 3Gbps接口的极限。

 

针对25nm工艺NAND闪存的寿命问题,Intel也在可靠性方面做了大量改进,比如通过冗余存储空间保障用户数据、支持128位AES全盘加密,并提供了掉电数据保护功能,可在系统突然断电时利用电容电量立即保存缓存中的数据,然后再停止工作。 

按照Intel给出的数据,上一代34nm X25-M G2 2010年总出货量超过100万块,年返修率(ARR)低于0.7%,年故障率(AFR)大约为0.4%,都在可控范围内。Intel声称,X25-M的失败模式已经得到认可,并在改进后融入新的320系列,使之可靠性更进一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