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协处理器五连发 下代14nm、无需CPU 点击:98 | 回复:0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6-29 10:47:49
楼主

天河2号登顶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第一,不仅让中国再次震惊世界,也成就了Intel Xeon Phi协处理器的风光无限。前十名已有两套用了这种新技术,协处理加速计算初露锋芒。

趁此机会,Intel大大扩充了Xeon Phi家族的规模,一口气发布了五款新型号,从高到低形成了完成的产品线。

Xeon Phi此前仅有一款产品“5110P”,60核心,主频1.053GHz,搭载8GB内存,带宽320GB/s,峰值双精度浮点运算能力1.011TFlops,热设计功耗225W,采用主动/被动散热的PCI-E扩展卡形式。

“5120D”规格与之基本类似,还是60核心、1.011TFlops,只不过提高了内存频率而有352GB/s的带宽,热设计功耗同时也增至245W,外观上采用非PCI-E扩展卡的紧凑型设计,针对高密度计算环境,可直连在迷你主板上做刀片服务器,而且自身无散热,需要系统辅助。

“3120P”、“3120A”面向追求性价比的高性能计算客户,都拥有57个核心,主频提高到1.1GHz,但因为核心较少而浮点性能只有1.003TFlops。它们均搭载6GB内存,峰值带宽240GB/s,热设计功耗高达300W,分别是被动、主动散热。

天河2号用的就是3120P,不过进行了专门定制。

“7110P”、“7120X”致力于提供最强悍的性能,均开启了全部61个核心,主频进一步提高至1.238GHz,而且还能动态加速至最高1.33GHz,因此浮点性能达到了1.208TFlops,所搭配内存容量也翻番至16GB,峰值带宽352GB/s。热设计功耗依旧控制在300W,其中前者被动散热,后者无散热。

Intel这次没有披露它们的具体价格,不过根据此前消息,3000系列不会超过2000美元。5110P 2649美元。

Intel同时还披露了下一代Xeon Phi协处理器的部分情况,开发代号“Knights Landing”,不但可以用作协处理器(co-processor),还能首次作为主处理器(host processor)使用,也就是不再需要Xeon的辅助,能同时担当中央处理器、协处理器的角色,可大大提高计算密度、能耗比,而且不再需要考虑经过PCI-E在两种处理器之间转移数据,编程自然大大简化。到时候,它就不能叫协处理器了。

第二代将采用14nm 3D晶体管工艺制造,并且引入整合封装嵌入式缓存,从而大大提高内存带宽——Haswell GT3e难道就是这样的试验品?

第二代仍会采用PCI-E扩展卡样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