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ARM:能让Intel Atom头疼么? 点击:93 | 回复:0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6-29 10:40:48
楼主

AMD昨天公布了2013-2014年的服务器处理器规划路线图。尽管高端领域了无新意,但是低功耗方面亮点颇多,尤其是AMD首次基于ARM架构的“西雅图”值得期待。

西雅图SoC将采用28nm工艺制造(台积电?),整个8个或者16个64位ARMv8架构的Cortex-A57高性能核心,主频2GHz或更高,同时整合10GbE以太网控制器、SATA控制器(端口很多)、加密和压缩模块,同时还会将收购而来的SeaMicro优秀技术纳入其中,包括可关闭空闲模块而节能的TIO(Turn it Off)、高性能的互连架构Freedom Fabric。

AMD宣称,西雅图的单线程性能基本和美洲虎架构的Opteron X1150差不多,吞吐能力则最高可达4倍。虽然这都是纸面上的,但对于2014年的微型服务器来说,西雅图有可能是最好的芯片之一。

Intel也将在明年推出第二代微型服务器专用的Atom Avoton,西雅图有望挑战一下。

(内存支持昨天新闻稿里说的是128GB,这儿又成了64GB)

“柏林”将会首次引入压路机CPU架构,并有GCN CPU架构和HSA异构架构支持,还会整合PCI-E 3.0、USB 3.0、SATA 6Gbps、VGA/HDMI/DisplayPort,支持双通道DDR3-1866 ECC内存(每路最多四条)。

按说它和桌面上的Kaveri APU是一脉相承的,都会带来内存统一寻址,但是根据这份图表,柏林仍然使用传统的DDR3(当然多了ECC),Kaveri则有望同时支持GDDR5。

这是意义重大的一步,简单的C++编程即可发挥APU的异构计算特性,有望在高性能计算市场上分一杯羹,SSE指令集反倒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柏林APU

Opteron X APU

最失望的是双路和四路市场,明年上半年的“华沙”还是打桩机架构,只是对核心、非核心进行一些优化调整,降低一下热设计功耗,提高一下能效。独立的压路机?至少后年再说。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