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总经理何京翔 点击:89 | 回复:0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6-28 14:42:04
楼主

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总经理 何京翔

  新浪科技讯 6月20日下午消息,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今天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本届软交会为期四天,主题为“智能改变未来”。新浪科技作为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图文报道本次大会。

  以上图片为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总经理何京翔。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京翔: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一年以后我又回到大连,出席我们的软交会,我记得一年前的时候,我当时讲的是我们新的一些移动互联时代的一些产品,我当时讲了我们的超级本,我当时用了几个词,叫轻、薄、快、活、久,现在我真的拿了一个产品,我们去年下半年出的产品,是英特尔公司和联想合作做的产品,真的做到了,非常轻,非常薄,非常快,而且做到了非常的灵活,所以就二合一了。所以,我们去年讲的轻、薄、快、活、久这几个字已经成为了现实,也就是说,非常轻、非常薄、非常快,而且可以持续非常久,充一次电可以7个小时,我用这个去上班,基本上白天不用带充电器,去年讲的故事现在已经变成现实了。

  还有一个东西给大家展示一下,去年是英特尔手机的元年,我们去年讲的很多故事今年都变成现实了。还有平板电脑,我去年讲的故事,今年都变成现实了。

  今天我要讲,我们在中国已经将近30年的发展,我们在中国有什么样的战略,怎么样来迎接智能的时代,英特尔作为一个计算公司,有什么样的战略和中国一起成长、一起发展?

  我还要回到我去年谈到的英特尔的愿景,这是英特尔十年的愿景,我们依然是怎么样用计算技术,发展计算技术,来改变您的生活,让世界更美好,这个愿景是英特尔2010年以后,到2020年,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坚持的一个目标。

  那么,具体在中国,我们用什么样的策略去实现这样的愿景呢?我们可以先回顾一下英特尔在中国发展的理事。最早在1984年、1985年英特尔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开始把中国作为一个市场,然后我们发现中国有很多的很有技能的工人,然后我们把制造业,把组装厂拿到上海,后来拿到成都,90年代中期的时候,我们又把研发的人员放到中国,开始在中国做研发,经过十几年的研发沉淀以后,我们现在的研发人员已经是世界级的,我们已经到了一个什么程度呢?可以说现在是在中国创新,为了世界的IT企业做贡献。所以,我们有了这么一个发展过程,30年下来的发展过程,我们认识到一点,我们的发展是离不开中国的发展的  ,所以我们其中的一个主要战略之一是要植根中国,跟中国的企业合作,跟中国的政府合作,实现共赢。

  这是第一点。那么,合作有哪些方向?我们看到了,在中国政府,有很多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环境现在是一个问题,怎么用IT技术实现环保的监控,未来的教育和医疗在哪些方面能用IT技术,我们非常重视在这五个方面和中国的企业合作,做适合于中国市场的解决方案。

  所以,第二点就是面向中国来研发我们的技术,和中国的企业合作,做适合于中国的解决方案。

  下一点是我们战略的第三条,也就是说,我们中国有13亿的潜在的客户,而我们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有自己的使用方式和应用,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我们怎么样让人机融合,能够让我们的芯片技术能够最好的实现计算体验,也就是说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的软件、硬件能够融合在一起,能够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要看到,我们新的体验,不光传统PC的时候,只有windows,    和中国的软件厂商合作,达到的效果最好,在这方面怎么主动的去构建我们的伙伴关系,使得我们能够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

  那么,对于英特尔来说,合作是有本钱的,我们在五个方面有非常好的创新能力,首先在用户体验方面,我刚才画的倒三角,我们现在在研发的时候,已经把它置于高于软件开发和硬件开发之上,我们有非常好的用户体验团队,有高端的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包括我刚才展示的去年图片的东西,现在已经实实在在的拿在我手里,每天使用的东西。    做解决方案的时候是端到端,我们有很多创新举措,特别是中国团队,我们在这两方面有非常好的业绩,首先前面这三个根源,在计算技术上,    在半导体计算技术上的创新,是前三个创新的动力。我们有五大创新能力,这对英特尔来讲,对这个市场来讲,是非常有价值的。

  作为一个从事软件行业,在英特尔所谓的更多的像硬件公司里面,主要任务是做软件,我在公司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首先跟公司其他部门一块共享这样一个愿景,在愿景的前提之下,跟公司的其他部门一起,共享公司在中国的战略,同时我们还要在技术开发商有自己的特色,就是说不光硬件,还有软件,还有端到端的考虑。

  再就是,我刚才讲过,英特尔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生态系统的培育,我们需要和合作伙伴一起制造双赢或者多赢的局面,使得能够把解决方案做大做强,这三个方面我们都需要有自己的努力。

  第一个愿景和战略上我讲了,就不再多讲了。技术创新上怎么考虑呢?解决方案的时候要考虑端到端,也就是说,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的时代,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设备,这样设备的互通、互联和远程管理需要标准,需要很多的技术来实现,就是你有不同的设备,怎么样设备之间实现互动互联,设备远程管理是安全的,是私密的,还有数据的采集和传输有多少放在边缘,多少放在后台,这个需要平衡,不可能把所有采集的全放在后面去,对后台的压力很大,对网络的压力很大,又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放在边缘,那样就不是集中的系统,所以这里面有很多技术问题要解决,再就是数据集中起来怎么办?也就是这次会议的主题,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处理和分析,    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在中国,我们把这些理念拿在一起,我们在北京有云计算创新中心,把不同的软件和硬件等不同的组成部分,搭在一起,让它看到典型的数据中心是什么样子的,在这里可以跑一些用户的概念应用,可以做一些新的技术的尝试,我们可以在不同的行业里面,比如智能交通里有什么典型的数据,在媒体应用里面,数据是什么样的特性,我们在这里面可以做一些典型的案例分析。

  分析的结果是我们提供一个平台,提供一个参考设计,使得想做这些方面的不论是软件商还是OEM,他们可以对我们的方案更好的了解,变成我们未来合作的一个契机。

  另一方面,大家知道英特尔更多的是硬件,其实英特尔更多的还有一个方面,可能大家知道的不是那么多,其实英特尔是一个开源的软件公司,我们在各个层次,从部件到应用,中间件这一层,都有我们的贡献,大家都知道LINIX,在大数据方面,英特尔刚刚推出了大数据的发行版,在这些方面我们都有贡献,我们远远超出了传统上定义的硬件公司的概念,我们实际上已经变成一个世界一流的开源的软件公司。我们在做硬件的基础之上,我们不仅是一个世界一流的芯片公司,一流的硬件公司,同时也是世界一流的开源软件公司。

  具体到中国的团队来看,我是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的,我们怎么样实现中国创造服务世界理念的呢?    我们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有开源技术中心,一共有200多个工程师,我们这个团队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的团队,而且在亚太研发中心,我们有七位英特尔的首席工程师,大家可能不太了解,英特尔首席工程师在英特尔是非常高的技术等级,需要通过全球的竞争才能获得的职位,我们在中国的亚太研发中心有七位首席工程师,这七位工程师全部是中国一流大学毕业的,都是土生土长的工程师,不断通过亚太研发中心项目的历练,他们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的研发人员,能够引领世界级的项目。

  我们这个研发中心,一方面是研发在中国,服务于世界,另一方面也是把本地的人才培养成世界一流的人才。

  最后我想讲一下我们的生态系统,在中国,我们和不同的软件行业都有非常系统的、广泛的合作,合作的目的是通过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把市场做大做强,我们支持不同的软件操作系统非常多,包括LINIX、windows、安卓,不管传统的PC还是新生的互联我们都支持、都合作,已经超过传统的PC或者服务器的范畴。

  根据我刚才讲的东西,我稍微总结一下,英特尔现在定位已经不再是一个硬件的公司,而是怎么样通过计算技术来改变人们的生活,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在这样一个愿景之下,我们在中国制定了三个:第一个是植根中国,相信中国的环境,相信中国的雇员和合作伙伴,我们要跟他们一起合作共赢;第二要顺势而为,要利用现在国内的一些政府的计划,包括智能城市、教育、医疗等方面,怎么样把我们的技术服务于国家的战略上,另外一方面,面临我们这样13个亿的潜在的客户,怎么样把我们新的解决方案,新的设备,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一定要软硬结合,体验至上。

  当然,我们做一切的前提是我们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用户体验的创新、设备的创新、云计算的创新、计算资源和制造技术方面的创新,这五个创新,我们才能说我们能够植根中国,能够跟大家一块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